【党史故事·清风徐来】(25)郭仁:奋勇向前劈日寇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9

郭仁,1911年4月出生在益阳县(今资阳区)迎风桥。20世纪20年代末,毕业于上海中国公学大学部法律系。曾两度留学日本,学习军事和搜集情报。回国后,积极宣传抗日救国,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日寇向湖南发动疯狂进攻,洞庭湖各县相继沦陷。这年春天,江南挺进支队池西游击队的中共党员郭仁来到沅江进行抗日宣传,组建抗日游击武装。

郭仁来到沅江后,迅速通过内线联系,找到了郭振彪、彭咏生、胡达才、郭中平等游击队员和党的地下工作者。

1944年4月初的一天,郭仁一行乘沅江义渡局渡船启程前往沅江县城,渡船行驶至杨柳湖地段时与日军的运粮船相遇。日军运粮船的指挥艇加足马力拦截渡船,汉奸翻译站在船头大声呼叫渡船减速,接受检查。郭仁迅速走进渡船的伙食舱找到一把锋利的劈柴刀藏在身上,并叫随行的几个游击队员各自在旅客中寻找扁担、木棒、铁锹之类的工具作武器,作好战斗准备。

日军指挥艇一靠拢渡船,几个日军便争先恐后的窜到渡船上胡作非为。日军小队长金井三郎在旅客中揪住一个青年农民一通狂吼,青年农民听不懂,加上惊慌,答不出话来,被金井三郎一刀劈死。

眼见日军如此嚣张残忍,郭仁火冒三丈,一个箭步扑向金井,抽出劈柴刀,一刀就将金井的脑袋一劈两开。这时,一个日军举枪向郭仁劈面刺来,郭仁躲闪不及,头一偏,刺刀从他左耳下侧扎入,幸未刺中要害。正当郭仁与这个鬼子搏斗时,另外4个日军和汉奸翻译蜂拥向前,游击队员们眼明手快,迅速冲上前,在船上旅客的配合下制服了日军。

船上的鬼子被制服后,郭仁不顾伤痛,马上带领游击队员冲上日军指挥艇,操起艇上的两挺机枪朝尾随其后的另一艘汽艇猛烈扫射,不明底细的运粮汽艇被打得掉头逃跑了。

这次战斗刀劈了金井三郎,消灭了另外4名日军和1名汉奸翻译。缴获日军机枪两挺、步枪4支、短枪2支、东洋刀一把,大长志气。

郭仁在疗伤期间,积极向国民党官兵及公职人员揭露和控诉日寇侵华罪行,宣传“欲求生存,唯有抗日”的道理,听者无不为之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