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19)聂春台:渡江战役建奇功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聂春台,1925年6月出生在沅江县(今沅江市)赤山罗家村。1946年9月,被国民党反动政府抓去当“壮丁”, 10月在山东延洲投向八路军。194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7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七军二十五师三营八连任副班长,12月任班长,1948年1月任排长,3月任副连长。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强渡长江,聂春台被任命为船队长兼舵手,在长江北岸黑沙洲荻港地段待命。

1949年4月20日晚11时许,渡江战役打响。在即将渡江的船上,他反复勉励船工:“怕死不来,来不怕死,遵守纪律,人在船在,誓死完成任务,为解放全中国立功。”部队上船的时间到了,只见战士们急步走来,他飞步上岸,指挥战士顺次走上自己的木船,默默清点上船人数。船满员时,一个大个子战士急忙踏上跳板,他立即伸手拦住,细声说:“船上满员了,超载怕翻船,请等一会,飞快又来接你们。”话音未落,他从跳板跑到了船头上,连忙拔锚,拉上跳板,当听到开船的命令,篙子一撑,船开了。

他一手掌舵,一手摇桨,船到江心,敌人疯狂地用火力封锁,手榴弹、炸弹不断地在船周围爆炸,水花溅到船上、身上,他们冒着弹雨,舍命地摇桨,先后5次运送部队到南岸。

聂春台和船工第5次调转船头回北岸时,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江面来了一群黑鸦鸦的怪家伙,并掀起了一阵阵恶浪。他们心里明白,这是敌人的巡逻艇。他们4个人除了聂春台上过战场,那3个船工都未打过仗。“怎么办?”在这危急关头,聂春台立刻转舵,把三个船工送上岸,隐蔽起来。他想,如果这只船被敌人抢走,那要少送多少队伍呀!船就是命,命就是船,渡江队伍和船紧紧连在一起。可手无寸铁,怎么杀敌人?他急得在船上团团转,心里砰砰直跳,像激荡的江水一样翻滚。此时此刻,他知道自己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只能胜,不能败。他瞪眼在船上一扫,发现中舱木板角上,有3颗手榴弹,可能是部队乘船有意留下来的,他如获至宝,迅速弯腰抓在手里,疾步上岸,隐蔽在一颗大树后,把手榴弹弦挂在手上,紧盯着敌人。

只见2艘军舰开过来了,但没有靠近自己的木船。聂春台一动也不动,让其溜过去了。紧接着巡逻艇靠拢来,船尾已接近木船船尾时,一个戴大盖帽的家伙走到船尾,企图伸手拖走木船。聂春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对准目标,猛力扔下第一颗手榴弹,那个家伙中弹,一个筋斗倒在船舱里。刚驶过去的2艘军舰上的敌人听到爆炸声,担心巡逻艇出事,转头直奔过来。等敌舰靠近后,聂春台又接连扔下两颗手榴弹,正好投在2艘军舰的机舱里,随着接连 “轰隆” 的爆炸声和冲天的火光,2艘敌舰被炸毁了,舰上的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

这时,聂春台只身冲上巡逻艇,负伤的4个敌人从艇舱爬出来跪在船头喊叫:“长官饶命啊!”聂春台机智地把一双空手背在身后,装个拿武器的样子,厉声训话:“缴枪不杀!”这4个敌人慌慌张张连声说:“我们投降!投降!”

这是敌海军第5巡逻艇队的巡逻艇,船上有2艇重机枪,3支步枪,2箱子枪。聂春台迅速把4个俘虏和缴获的武器、巡逻艇交给了部队。

黎明到来,东方露出鱼肚白。聂春台和3个船工精神饱满地划着自己的木船,向对岸迅速驶去。

1949年4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兵团授予聂春台渡江“特等功臣”荣誉称号,之后第27军授予他“渡江英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