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宣言 强国有我】(08)以讲话精神指引人生航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作者:龚敏玲 发布时间:2021-09-16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对广大党员、纪检干部、青年朋友提出了时代要求。讲话全文7300余字,其文长,其情深,其旨远,默念诵读,齿颊生香,深感激动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

讲话洋溢着热情与温暖。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党员的要求,爱党忠党。《讲话》热情洋溢,深切感人,全面回顾了我党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与坚强决心,是我党开启新的百年伟大征程的政治宣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爱党信党护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近期河南水灾中,涌现的不少英雄人物,其中不乏党员干部,像他们一样,牢记党员宗旨,为了党和人民随时愿意牺牲一切。灾害发生后,社会各界持续慷慨解囊,如拥有23年党龄的企业家吴荣照,代表鸿星尔克公司低调捐赠5000万元物资,引发全民力撑国货“野性消费”。《讲话》写道,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让人顿时既受感动,又感欣慰,读之振奋人心、激动人心。

讲话指引着方向与航程。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纪检工作的要求,爱岗敬业。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严于克己奉公,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履好职、尽好责,凝心聚力、团结干事,切实保障巡察任务高质量完成。六届市委巡察期间,我有幸参与了第三轮常规巡察、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产业项目专项巡察,并担任联络员,积极完成了各项任务。通过不断地实践与学习,从一开始的“门外汉”迅速成长,受益匪浅。现如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已经结束,全覆盖任务圆满完成。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毛泽东同志也说:“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经济学上的“边际效用递减”定律也告诉我们,在已有成绩基础上,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就下半年将开启的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如何高瞻远瞩、高屋建瓴,规划好个人和单位未来五年工作的方向,提高其思想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指导性,还需细读《讲话》,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明方向、定思路,切实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讲话充盈着勉励与期许。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嘱托,爱学储能。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对青年朋友的赞扬、肯定,也是勉励与期许。正如今年八月,中国青年在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所展现的风采。其中,益阳籍运动员谌利军在抓举表现糟糕的情况下,依靠挺举上演大逆转,挺举187公斤和总成绩332公斤均打破奥运纪录,上演惊天逆转夺冠,这也是中国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第六枚金牌。作为一名89后青年,9年前,我怀揣梦想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9年后,我依然是一名立志报国、以身许国的热血青年。通过多种渠道、不同方式、广泛范围的学习,不断夯实放飞理想、实现抱负的知识根基。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多学、多看,多实践,着眼未来,关注前沿,不求近效,努力跟上时代迅疾的脚步。

百年风雨过,终换得无限春光。认真研读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思想上是一次洗礼,在精神上是一种陶冶,在方法论上是一次受教,同时又深感肩头的担子更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巡察干部,我一定铭记职责,不辱使命,为创造美好的未来倾一世情、尽一份心、努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