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17)林之翰:舍小家为大家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林之翰,1900年出生在南县。1929年2月参加红军,192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战争中最早从事医务工作的践行者之一。

1929年5月,林之翰等人创建了鄂豫皖第一所红军医院,并担任院长。1934年底,鄂豫皖根据地遭遇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红二十五军主力离开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一部分重伤员由游击队掩护留下隐蔽治疗。同时,重建红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根据地的斗争,林之翰被任命为二十八军总医院院长。

1935年春,敌人组织“清剿”,医院几经转移后,在河南信阳野鸡笼韭菜崖隐蔽。7月3日拂晓,由于叛徒出卖,敌人以两个正规营600余人的兵力偷袭包围了红军医院。林之翰一边和同志们奋力抵敌,一边镇定指挥医务人员保护伤病员分散突围。这场激烈的战斗一直进行到下午4时,终因敌我力量悬殊,且医院多是女战士和行动不便的伤病员,除少数同志突围外,包括林之翰妻子朱淑良在内的二十多位同志壮烈牺牲。林之翰身负重伤被俘,一同被俘的还有其五岁的幼女林光明以及医生、看护、伤病员、后勤人员等19人。

林之翰被俘后,经信阳等地押赴武汉军法处。沿途,他顾不上自己和女儿的安危,想方设法告诉被捕同志们与敌周旋的技巧。利用被俘女同志为他换药之机,向她们叮嘱与敌人斗争的策略,反复交代几个女同志:“你们是女孩,会有人来保释的,但千万不能让不认识的人保出来,那样容易上当,会把你们卖掉,一定要求本县本家亲戚来人保释,有自己家里的人才可以跟他们出狱。”同时叮嘱共产党员:“为了保存实力,你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都暂不能承认,假说是出来谋生活的,因到苏区医院当看护,可以有碗饭吃。”

沿途他冷静观察敌军情况,从敌人士兵的言谈中了解到押解部队为东北军,普遍存在仇蒋怨张情绪,便利用蒋介石和东北军的矛盾,对看押他们的东北军一一二师士兵宣传抗日救国道理:“你们东北三省都被日本人占领了,父母亲人在东北受日本人的欺压,你们不打日本人反倒来打我们!你们当兵的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我们红军是劳苦人们军队,是为了天下劳苦大众谋利益求解放的,是抗日的部队。”经过林之翰的宣传教育,看押的东北军士兵默默不语,对他们的态度也较温和了。

被关押期间,敌人以酷刑逼供以及归还其幼女林光明为引诱,林之翰始终只承认自己是军医,并以自己只懂看病为托词,决口不谈其他问题,始终严守党和红军机密,敌人以“赤匪罪”判其两年徒刑。1937年8月,经党组织营救,林之翰被释出狱,出狱时已不能正常行走,幼女林光明从此渺无音讯,不知下落。

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林之翰面对敌人的摧残,他始终做到了铁骨铮铮、宁死不屈,表现出了一位共产党人舍生忘死、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