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已删除栏目 > 以案释纪

【以案释纪】(41)传播未解密试卷 引发“中考泄密”谣言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12-24

一、案例

2018年6月16日至18日,益阳市各地组织中考,沅江市一中老师张某某在沅江市二中参与中考监考工作。

17日下午,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张某某用手机拍摄空白中考数学试卷,并通过微信发给赫山区岳家桥镇中心学校教师叶某某。

叶某某随即将试卷照片转发到了“岳家桥镇中心学校工作群”微信群。

岳家桥镇中心学校数学老师高某某看到后,立即向1个微信群和1个QQ群进行了转发。其中,转发到QQ群的试卷照片被“益阳家长”微信公众号应用。

17日晚,该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条题为《2018年益阳市中考数学试卷,难还是不难》的消息,附该试卷照片与益阳市某学校一份练习题照片,在网络上引发“中考泄密”谣言,部分学生家长甚至集体上访,造成恶劣影响。

2019年4月,张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八条

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方面资料,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三、释纪

讲规矩、守纪律,严守党的秘密,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工作作风。严守保密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把“保守党的秘密”作为全体党员铁的纪律写进党的纲领性文件,写进入党誓词的内容。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雄先烈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守党的秘密,这也为我们党取得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在新形势下,遵守保密纪律同样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和不可触碰的底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明确把“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写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在本案例中,张某某作为中考监考老师,在中考期间违反保密相关规定和纪律,在试卷未解密的情况下,擅自通过互联网公开、传播试卷信息,引发众多学生家长不安和恐慌,部分家长甚至集体上访,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广大党员要以此案为戒,把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在思想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行动上增强严守保密纪律的自觉,坚决做到不该说秘密的不说、不该问的秘密不问、不该看的秘密不看、不该带的秘密不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