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忏悔与警示

【忏悔与警示】(11)疯狂敛财终自毁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7-27

忏悔人:王海华

职务:大通湖区农林水务局原畜牧水产股副股长

主要案情:2013年至2017年,王海华以仿冒领导签名,利用假印章、重复报账、涂改票据等手段违规报销各项费用,贪污数千元;利用职务便利多次向服务对象索、拿、卡、要财物10余万元;侵吞、骗取和截留各类财政资金50余万元;在组织审查期间,不配合调查,不如实交代违纪问题。2017年4月,王海华因严重违纪被大通湖区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018年7月,因犯贪污罪、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王海华忏悔录1

“我平时在工作和生活当中,总喜欢别人叫我‘王领导’‘王局长’,觉得很有面子,得到了别人的尊重,总认为自己了不起、有本事,为了面子,对来求我办事的人来者不拒;接待讲究排场、档次,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位置。”

警示

王海华在错位的权力观下以领导自居,错误地认为人前前呼后拥、人后锦衣玉食,有“本事”谋取私利、捞取好处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并自以为手中有权、袋里有钱就会赢得他人尊重。正是由于这挥之不去的“面子”情结,使王海华不能正确地认清自己,虚荣心滋生,贪欲不断膨胀,当正常的收入无法撑起他表面的光彩时,走上贪腐之路就成为了必然,最终是既没了面子,更丢了里子,还坐进了号子,教训深刻!

王海华忏悔录2

“我的个性贪婪,还是股室办事员时就搞点小发票报点小账,喜欢占小便宜,后来慢慢发展到费尽心思以仿冒领导签名、涂改发票等等手段来报销费用。十八大后,单位制度得到完善,我就把目光瞄到了项目建设资金上,美其名曰是收取项目组织费用,自欺欺人地以为这样就不违纪违规了。”

警示

在王海华的认识里,报销一点发票、收取一点管理费算不上大事,屡屡得手之后,胃口和胆子也越来越大,零敲碎打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他的欲望,开始以收取会费、招待费、项目组织费等名义向项目申报人索要财物和代付高额消费款,又拿着这些发票以工作费用的名义到单位报账,搞起了“两头吃”。凡是有利可图的事他都要想方设法插手,凡是没有利益的工作他均会千方百计地拒绝,足见其贪婪、堕落的程度。正是小不戒者失大节,王海华之所以犯下大错,源头就在于小节不守,从看似点滴的小细节中迷失了方向。

王海华忏悔录3

“我从2014年开始涉足股市,由于行情较好,我赚了一点小利、尝到了一点甜头,就认为炒股来钱容易,逢人就谈股经。但好景不长,股市峰转直下,我开始亏损。这期间我开了两个账户,投进了全部积蓄,仅仅过了半年就亏损了一半,我完全像变了一个人,没有心思上班,没有心情做任何事情,整天疯疯癫癫,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面对巨亏为了扳本,开始编造各种谎言和借口筹钱,甚至把老母亲的后事钱骗进了股市。”

警示

王海华深陷在股市给人“来钱快”的幻觉中,沉迷于发财梦,遇到亏损又收不了手,甚至连老母亲的“棺材本”都不放过。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成了众人口中的“股神经”,完全失去了理性,把党性原则和工作职责抛诸脑后,不仅丧失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更连人伦也彻底沦丧,到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毁了自己的后半生,也碎了家人的幸福。

王海华的疯狂延续到了审查初期,在组织发现他的问题后,以各种手段逃避、阻扰调查,试图通过自己的“蛮横”来逼退组织的监督和调查。但是纪律红线不容逾越,纪委干部通过耐心细致的教育,终于使他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彻底忏悔,他也将以九年的刑期来换取新生。广大党员干部需时刻牢记,一旦忘记了权力的实质,混淆了公私的边界,贪污腐败、违法乱纪、为所欲为,终将走上人民的对立面,也必遭组织严惩和群众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