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忏悔与警示

【忏悔与警示】(10)对抗无出路,坦白是良方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7-13

忏悔人:冷世辉

职 务 :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

主要案情:

2003年,在沅江市漉湖芦苇场党委书记任上,代表单位与夏顺安(已另案处理)签订苇山承包经营合同,并帮其协调了芦苇销售事宜,收受夏顺安感谢费数十万元。2014年至2017年,在担任沅江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沅江市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冷世辉多次收受下属单位负责人礼品礼金十多万元;向公务人员赠送明显超过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数万元。2018年8月,冷世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1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因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冷世辉忏悔录1

“我未被留置时,不配合组织,不听劝告,一是自认为收受感谢费与夏顺安是‘一对一’关系,不承认就没有证据。二是我比较爱惜自己的羽毛,平常注意口碑;三是有旁人出主意,说我是病人,没有铁的证据纪委不会留置。因而抱有侥幸心理,致使我一次又一次失去了机会。”

警  示:

下塞湖矮围案发后,沅江市委、沅江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两次约谈冷世辉,要求他就下塞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主动向组织交代清楚,争取宽大处理,但他两次都矢口否认与夏顺安的不正当经济往来,态度强硬、拒不认错。冷世辉心存幻想,自认为很多事都是私下的,只要对方不说谁也不会知道,只要不承认,组织奈何不了自己。殊不知,欺骗组织、掩盖事实真相,错过的是坦白从宽、改过自新的机会。组织不会冤枉人,但也决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背叛组织和人民,犯有严重错误的人。

冷世辉忏悔录2

“在留置前期,我心里有怨恨,觉得我是一个心脏装过支架的病人,把我留置不讲人道,但专案组的同志坚持每天按时送药,感觉暖心,在找我谈话时,总是耐心细致的分析警醒,特别是讲到‘中央反腐力度这么大,湖南这个案子这么大,你是糊涂,你带了一个很大的坏样’,这句话一下子击溃了我的防线,我还是党员干部,平常内心非常拥护强力反腐,但在涉及自我利益时竟然如此!悔不当初,悔不听话。”

警  示:

留置初期,冷世辉纪法意识淡薄,虽然他认识到正风反腐、全面从严治党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内心也拥护,但到了自己身上却不敢直面问题,采取了典型的“两面派”做法,侥幸心理压倒了党性原则。在办案人员的细致照顾和思想教育下,冷世辉内心受到触动,终于开始审视自我,积极配合调查。最终还是给了组织一个交待,给了其他党员干部一个警示和教育。

冷世辉忏悔录3

“通过这次留置,我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等各方面进行反思体检,感恩组织、感谢专案组的同志、感谢同事,真的,是你们拯救了我,拯救了一个病人,现在我身心好多了,思想通了,其他就都通了。”

警  示:

冷世辉由心惊胆战、煎熬反侧到身心通畅的过程,反映的是他从对抗到坦白所带来的变化。他反省过后,无论是身体上的病,还是思想上的“病”都好了,反而变得轻松了。多年的反腐实践证明,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手,一旦犯错,与其惶惶不可终日,精神上倍受摧残,身体上加重病痛,倒不如坦然承认错误,卸下心中包袱,丢掉侥幸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这才是治病良方。

惩前毙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作风,如果冷世辉能早在两次约谈时就讲清错误、真诚悔过,按照相关党纪法规可能还有从轻、减轻处罚的机会,但他无视组织的挽救,一错再错,最终得到的是无尽的悔恨。在正风反腐“零容忍、全覆盖、强高压”之下,瞒天过海、铤而走险,结局只会是严惩,再多的侥幸也是枉然,任何对抗终会败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