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忏悔与警示

【忏悔与警示】(08)为官贪财失责,难逃纪法之网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6-17

忏悔人:胡经纬

职务:沅江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

主要案情:2009年至2018年,胡经纬多次收受下属、服务对象、个体老板等人所送红包礼金、礼品共计价值数百万元;长期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利近百万元;对抗组织审查,转移违纪违法所得财物;另有数百万元财产来源不明。胡经纬在担任沅江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不认真履行水利部门水政执法的工作职责,对下塞湖非法矮围建设未进行制止和查处,且安排违规开具下塞湖矮围不影响行洪、符合相关政策的证明,对下塞湖非法矮围的形成、扩大负有领导责任。2018年7月,胡经纬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因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胡经纬忏悔1

“冷静反思自己近十年来,我为什么会犯这样多的错误,原因之一就是私欲膨胀,在接近天命之年,年轻时的雄心壮志没有了,一生的最高定位充其量就是一名科局干部而已,我的意志衰退了,逐步把为党积极工作演变成了一种求生存、谋生活的方式,只想在退休之前为自己舒适的度好晚年打下一个好基础,同时也想为女儿留点资产。”

警示

胡经纬从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调任水利局长之前,已经在乡镇工作了近20年,这期间他尚能一心扑在工作上。进入城区后,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思想上却不进反退,自2010年起利用逢年过节、岳母住院、女儿留学及车祸住院等时机,大肆收受红包礼金及烟酒等礼品,以满足他实现“拥有800万元的家庭财产”的目标。他在“既然升不了官,那就开始发财”错误认知之下,把科局岗位当作仕途的终点、把捞钱当作是退休前的人生目标,打着颐养天年的幌子,为自己发财谋利,到头来,想要的舒适晚年只能隔着铁窗相望。

胡经纬忏悔2

“我逐步放松对别人送钱送物的警惕,尤其是对个别老板,总认为他们是大气、大方、讲感情,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是有所图、有目的,我和他们的交往就是权钱交易。”

警示

胡经纬热衷于与范某等老板们打成一片,认为他们出手阔绰、做人可靠,而范某等人为利用他的权力,投其所好,大肆贿赂。作为回报,胡经纬自然也甘于效劳,为“朋友”们的项目打招呼、铺路子,在为别人大开方便之门时,也推倒了廉洁的防线。同时,他当官不忘生意经,做起了“投资敛财”梦,与范某等人结成“生意合伙人”,除了直接参与范某的项目外,还先后利用妻子、岳母的身份参与投资、集资。他妄想既保留领导干部的政治和社会地位,又成为身家不菲的老板,这一切终究是场白日梦,贪婪的人生也注定会一无所得,两手空空。

胡经纬忏悔3

“我为党积极工作的意志逐渐衰退,总觉得自己看穿看透了一切,有的人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省吃俭用一生;有的人吃喝玩乐一生,而我慢慢热衷于后者,把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了,把党章、党的宗旨丢到了脑后,所以在重大问题上麻木不仁,一味的盲从、一味的讲义气,没有想到违纪违法的后果就是法律的制裁。”

警示

胡经纬流连于茶馆酒楼,接受老板安排的旅游,收受老板赠送的高档手表,抽烟只抽“和天下”,喝酒喜欢年份酒……彻底沦丧的三观,让他根本无心于党的事业,无心于服务人民;对纪法无知又无畏的他,享乐第一、“朋友”第二,思想滑坡、政治松懈,在下塞湖矮围形成过程中玩忽职守、坐视放任,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他自己尚能在铁窗之中忏悔改造,遭受严重破坏的洞庭生态却要经年修复,为官不为,遗祸深重!

胡经纬是80年代的大学生,当初从广州毅然回到沅江时,怀揣的是回报家乡的初心抱负,却在最能展现能力、实现抱负的人生阶段,沉溺于贪图享乐、违规经营敛财,忽视党性锻炼,没有担当作为,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的不归路。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为官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切莫鼓了腰包,丢了初心使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才是人生的正确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