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忏悔与警示

【忏悔与警示】(06)守不住清贫带来的恶果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5-13

忏悔人:龚凯超

职务:益阳市公路路政执法支队原支队长

主要案情:龚凯超在担任市公路路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期间,在负责市公路管理局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中,招标前预判中标公司,随后主动接触该公司代表,索取回扣款数十万元;在负责谢林港不停车检测系统项目中,利用担任项目负责人及业主方代表、招投标评委的便利,为某公司顺利中标违规提供帮助,非法收受“关照费”十余万元,并在项目土建工程分包中非法收受时任赫山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卜某(已另案处理)数万元。2018年3月,龚凯超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0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2个月。

龚凯超忏悔1

“我的人生是从进入市局办公室发生改变的……上任办公室主任后才知道,只是年头到年尾写几个总结汇报材料,单位接待和车辆管理等一些事权实权都不归我管……我也不去争,其实争也是白争。”“作为办公室主任,我也会违规报销一些发票,但数额不大,三、五千块钱,一年下来不会超过1万元。现在想来,勿以恶小而为之,积小恶而成大罪,正是对自己的这种坏习惯坏毛病不注重改造,才导致后来引来的烧身大火。”

警示

龚凯超为忏悔书自拟题目为《我的灰色八年》,他对自己2010年4月任市公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到2018年3月被审查调查期间的蜕化变质进行了深刻反省。因为感觉在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受到了冷落,没有实权、没有油水、受不到尊重,他对清贫、寂寞的办公室工作很不满意,导致心理失衡。这种失衡来自于他内心的贪婪,既包括对权力的迷恋,也包括对金钱的向往。于是他采用一些自以为不显山露水的办法去违规报销发票,尽管数额不大,但却满足了他的虚荣和贪欲,这为他的贪腐埋下了祸根。

龚凯超忏悔2

“2014年3月我兼任市公路路政执法支队代理支队长……于是悉心钻研法律法规,掌握路政执法业务,一时间成了执法权威、科技治超技术专家,同时也放松了自我要求,内心贪欲占了上风,在自己的独立王国里彻底释放了罪恶的魔鬼,在推广不停车检测系统时收受好处费和技术指导费;为他人提供便利时违规获利;在建设治超信息平台时欺上瞒下,贪欲蒙蔽了双眼,预留巨额资金用作私自调节,企图隐匿和侵占为个人所有。”

警示

2013年底,龚凯超主动要求调离办公室这个“清水衙门”,在最终获得路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这一职位后,表面上给人尽职履责的形象,私下里却费尽心思索贿受贿。正式任职不到一年,仅仅负责两个项目招标,就利用职权索取收受数十万元,实在不可思议。龚凯超自认为5年办公室主任生涯,自己一直压抑着,吃了亏,当掌握能左右招投标结果的权力时,他的欲望瞬间膨胀,然而这两次招标不仅没有让他真正阔气起来,反而把他撂倒了。龚凯超的案例深刻警示那些手握一定权力的中层干部,一定要严以自律、审慎用权。

龚凯超忏悔3

“在大量的违纪违法事实面前,我害怕了,我无比悔恨所做的一切。8年来,我一步步走向贪婪的深渊,尤其是2015、2016、2017这三年,我把压抑5年之久的罪恶之魔无节制地放任行恶,害了单位,害了集体,更害了家人。我愧对党和组织的培养,愧对关爱我的领导、长者,愧对对我有无限期望的父母,愧对深爱自己的妻子,愧对视我为天、视我为山的女儿,也愧对曾经立志报效国家、无私奉献社会的怀有初心的自己。”

警示

回首自己的丑恶行径,龚凯超幡然醒悟,六个“愧对”发自肺腑,但一切都为时已晚,自身失去自由、父母期望破碎、女儿心中的大山倒塌、党的形象遭到抹黑,所犯下的罪行要用3年2个月的刑期来改造,代价巨大。这一切后果,都源于最初贪恋名利,不能做到戒小戒早。如今在忏悔书里声泪俱下,不得不让人心痛。奉劝那些心底萌生贪念,仍然在违纪违法边缘游走的人们,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行为对家庭、对父母妻儿以及自己的将来,意味着什么?

龚凯超从普通工作人员到正科级干部,再到阶下囚,“过山车”一样的人生,是追名逐利导致身败名裂的真实写照。他的忏悔录深刻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对待工作岗位切莫“嫌贫爱富”,莫把权力当作捞取私利的工具,莫把自己送进监狱,莫给父母妻儿带来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