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忏悔与警示

【忏悔与警示】(05)“关照”他人, “迷失”自我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19-04-27

忏悔人:吴向阳

职 务

益阳市公路局原党委委员、工会主任

主要案情:

吴向阳在担任市区公路管理局局长及市公路局党委委员、工会主任期间,利用手中的权力及职务上的便利,给予时任赫山公路局副局长钟某、卜某(已另案处理)等下属在公路改建工程、公路提质改造等项目上“关照”,收受红包礼金和“感谢费”;经常为舅子夏劲松(已另案处理)暗箱操作承揽工程,并在拨付项目资金上为其大开方便之门,收受其购房款、房屋装修费、子女教育费数十万元。2018年3月,吴向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6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吴向阳忏悔录1

“自从我担任市区公路局局长以后,权力地位发生了改变,溜须拍马的人多了,有求于我的人也多了,自己逐步迷失了方向,放松了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在单位上做老好人,利用手中的职权和职务影响力,为下属及自己的亲属谋取利益,自己也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的钱物,数额巨大。”

警  示:

吴向阳是从技术岗位走上仕途,并一步一步走上副处级领导职务的。在单位上,在亲朋好友眼里,他是一个“好人”,搏得不少好名声。这一切都来自于他多次利用手中的职权和职务影响力,将公路工程项目关照给下属负责,为亲属承包工程业务打招呼,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同时,吴向阳也不吝接受“真实惠”,对下属亲友送来的红包财物一一笑纳,在贪欲中渐渐迷失自我。这种行为,与其说是关照别人,不如说是为自己建立一条利益输送链, 面上相助、私下吃拿。这种把职权当作敛财工具,把“关照”当作交易砝码的行为,最终难逃惩处!

吴向阳忏悔录2

“自己身为一名领导干部,平常疏于党纪法规的学习,在带班子上不但没有起到廉洁自律表率作用,反而默许、纵容下属和亲属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利益,自己从中获了利,造成原单位风气败坏。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导致腐败现象频发。”

警  示:

吴向阳一向在工作中重业务轻党建,忽视对党性教育、党纪法规的学习,导致思想滑坡、法纪意识坍塌。作为领导干部,他对下属的违规违纪行为从默许到纵容,原本应该是工作好搭档的吴向阳与钟某、卜某等人,在遏止不住的贪欲下,变成了“贪腐搭档”,造成了赫山公路系统腐败窝案的发生。

吴向阳忏悔录3

“党的十八大后,虽然我有所收敛,但未做到令行禁止……经过这几十天来接受组织审查和教育,回想自己这十几年来的所作所为,我痛心疾首、悔恨难当。感谢组织及时出手,挽救了我,没让我滑向更深的深渊。”

警  示:

吴向阳在留置期间开始反思自己被亲情绑架、为单位表面上的团结和谐而妥协的问题,特别是通过办案干部的教育后,回想起过去十几年来的所做作为,痛心疾首、悔恨难当。从普通的技术干部,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但因为私心贪欲,漠视纪法,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手、不收敛,最终导致身处囹圄,实属不该。好在吴向阳在留置期间最终得到醒悟,从而也开启了自己的救赎之路。

吴向阳用自己的悲剧人生警示世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待权力和党纪国法,必须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决不能受友情所惑、决不能被亲情所累。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以吴向阳的教训为警醒,切莫利用手中的权力在“关照”中害己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