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忏悔与警示

【忏悔与警示】(27)结交老板觅“贵人”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11-10

忏悔人:金国红

职  务:沅江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审判员、员额法官

主要案情:2004年至2019年,金国红担任沅江市人民法院审判员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1.4万余元;违反群众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聂纯昌(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4项罪名,2020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打听案情、出谋划策,介绍相关国家工作人员与其认识,为聂纯昌团伙充当“保护伞”;利用执行案件的便利,为聂纯昌谋取利益,并以“借”为名,向其索取财物10万元,涉嫌受贿犯罪;先后数次挪用执行款93万余元,至今仍有37万余元未归还,涉嫌挪用公款犯罪;另外涉嫌非法私藏枪支罪。2019年11月,金国红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2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20年9月,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非法私藏枪支罪,金国红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金国红忏悔录1:

我由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法官,一步步走到违法乱纪的地步,究其原因:首先,我没有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我从原来的学习积极者变成了不认真学习(者),直到放弃学习。对单位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从心里感到厌烦,没有(把学习)当回事,认为那些大道理离我还远,我一个小人物用不着费那神。放弃学习,让我在政治上变得麻木不仁,思想上没有了防线,不正确的观念趁虚而入,逐步侵蚀占据了我的思想灵魂,使我逐渐失去了党性、失去了自律、失去了自我。

警示:

金国红认为学习无用,从内心深处抵制学习,对单位组织的学习,他从应付了事到经常不参加。随着对学习的放松,他逐步放松了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慢慢地把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抛到脑后,思想上变得麻痹大意,工作中变得随意散漫。他从刑庭调至执行局工作时,夹带了一支物证枪支,既不上交,也不报告,之后该枪被他带着换了多个办公室,一直未向组织报告,以至稀里糊涂就犯了非法私藏枪支罪这种低级错误。由于疏于政治理论学习,金国红在政治上变得麻木不仁。2019年,当沅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他竟然把自己当成一个局外人、旁观者,没有及时把自己与聂纯昌的问题向组织讲清楚,直到身陷囹圄才猛然醒悟。

金国红忏悔录2:

强烈的虚荣心,扭曲了我的思想灵魂。当我在工作与生活中出现挫折时,我没有选择依靠组织,寻求组织的帮助,而是一味认为自己没后台、没关系、没地位,身边没有撑腰的。于是我开始寻求平台,总想着找到“贵人”来改变自己。我把目光盯上了社会上所谓的“老板”,想认识他们,结交他们,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过上他们那样的“好日子”。我抱着这样一种心理,开始接近聂纯昌,认准他就是我要找的“贵人”,走近他、结交他,多为他做事,讨得他的欢心,却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法官身份这个真正有面子的身份,丢掉了党组织这个自己背后真正的靠山。

警示:

金国红虚荣心较强,一心想过上有钱人的生活,这使得他的价值观发生了扭曲。但看到聂纯昌经济实力比较雄厚,就主动接近甚至巴结他,把他视为“贵人”,为他做事,从他身上获取经济利益。帮助聂纯昌举报竞争对手,以达到霸占沅江市混凝土市场的目的;为其充当掮客,将相关国家工作人员介绍给他认识,帮助打听案情;两次专程去长沙,整理举报材料、考察律师、给相关部门送举报材料;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查询和调取案件当事人相关信息,帮助聂纯昌从中获利,为的是从聂纯昌那里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以“借”为名,向聂纯昌索要了10万元。为了利益,金国红甘愿充当聂纯昌的“马仔”,为其鞍前马后,原本想通过聂来赚得“面子”,提升社会地位,到头来却生生丢了做人的“里子”。

金国红忏悔录3:

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让我的私欲极度膨胀,引火烧身。我脑子里充满了“要有钱”的想法,攀比财富,梦想自己发财,不顾一切捞取利益,收受非法好处。工作中,凡是有利益的案子抢着办,没有什么实惠的事不闻不问,把平时案件中的红包礼金,当成了劳动的成果,不问好坏,照收不误。为了让自己过上有身份的生活,不惜以身试法,明明知道是违纪违法,还毫无顾忌地把手伸向了公款。第一次“拿”到钱后,胆子越来越大,自欺欺人地想着,以后还了不就行了吗?殊不知漏洞越来越大,拆东墙补西墙,最终酿成恶果。

警示:

金国红追求物质享受,为了获得物质利益,他对“老板”们的施舍从来都是来者不拒,还把这些红包礼金当成自己应得的劳动成果。2003年10月,他因违规乱收费,曾被沅江市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但他并没有引以为戒,改正问题,反而更加变本加厉。他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伪造申请人签名、捏造申请人和案件、不上交专户等方式,多次挪用执行款用于买房、买车等个人日常消费。“一个谎言需要用无数个谎言来掩盖”,金国红挪用公款形成的漏洞越来越大,他便拆东墙补西墙,结果挪用的数额越来越大。身为法官,金国红明知自己的所作所为违纪违法,却仍然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