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忏悔与警示

【忏悔与警示】(21)我结交了不该结交的人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6-23

忏 悔 人:李和平

职    务: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主要案情:

违反政治纪律,参与迷信活动,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反中组部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相关规定,违规兼职取酬22万元。违反群众纪律,纵容涉黑涉恶活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帮助聂纯昌劝说某私营企业主低价转让两个门面。介绍并担保某私营企业主到聂纯昌(2019年9月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处借高利贷50万元,在其未能如期偿还后,帮助聂纯昌胁迫并担保借款人出具170万元借条和酒厂设备抵押借款20万元的协议。在借款人无力偿还高利贷外逃后,李和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向某房地产开发商索要两套价值为82万元的房产以抵债,涉嫌受贿犯罪。擅自决定将60万元公款借给某私营企业主用于银行贷款过渡、公司周转,涉嫌挪用公款罪。

另外,公安机关查明李和平在聂纯昌公司工作,参与聂纯昌黑社会性质团伙犯罪活动,涉嫌诈骗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2020年3月,李和平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李和平忏悔录1:

思想涣散,要求放松,导致行为的放敞。我是2008年元月调到市政府担任市长助理的……认为自己在政府维持两年就要退线了,有船到码头、人到站的思想,放松了自己思想上的改造,自由散漫的作风就慢慢形成,连政府办公室都很少去了。……这种放(任)散(漫)行为渐渐形成了我的性格模式,党性观念、法制观念在我的脑子里逐步淡化,做事随心所欲,不加思考,甚至还不顾及后果,这是我后期出现违纪违法问题认识偏差的根源。

警示:

李和平参加工作以来,从招工到转为国家干部、再到提拔为领导干部,一直很顺利,曾在多个乡镇和市直单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但他在工作中却不注重加强学习,特别是轻视对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的学习,使得其党性意识、纪律意识、法律意识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越来越淡薄,在思想上和行为上也与党的要求越来越远。

李和平调到沅江市政府和市人大后,认为自己反正干不了几年就会退线,更是放松了学习,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使自己的人生偏离了正确轨道,工作作风变得自由散漫。上班有事就办,没事就走,做事也没有了原则和底线,什么人都敢结交,什么饭都敢去吃,什么事都敢去办,也不考虑后果。李和平已全然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义务,忘记自己还应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下工作生活,也为自己后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埋下了祸根。

李和平忏悔录2:

在今天这个鱼龙混珠的社会里,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擦亮眼睛看准人。很多人是伪装的,很难看准他的真实面目,很难从他的言语表情中识破他的伪装真假。当你陷入他设下的圈套后,你就无法逃脱他的逼迫。不幸的是,世界上最坏的二种人我都遇上了,一种是说假话不讲诚信(的人),借款不还,终生为之买单还还不清;另一种是黑恶之人,只要进入圈套之后,(就)无法摆脱阴魂,这是我血淋淋的教训。

警示:

“结交了两种不该结交的人,第一种是不讲信誉的人,第二种是以恶制恶、以强取财的黑恶之人。”可以说这是现如今,身陷囹圄的李和平最为深刻的教训。在与这两种人的交往之中,李和平逐渐被聂纯昌“绑架”,由刚开始的“被胁迫”,到后来的“抱成团”,一步步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最终锒铛入狱。在交友问题上,李和平的教训不可谓不惨痛。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边的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对党员干部而言,与什么样的人交朋友、怎样交朋友,绝不是件小事、私事。而李和平在交友时却粗枝大叶、不加辨别,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竟与“黑恶势力”称兄道弟、沆瀣一气,即使退休了,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其工作,以为只要不参与他们的违法活动就没有问题,可谓无知到了极点。

居必择邻,交必择友。构建阳光健康、干净清爽的朋友圈,可避免陷入各种“圈套”和“陷阱”。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净化朋友圈,在交友之初就要心明眼亮,择善而交、择义而结,与光明磊落、公道正派、见贤思齐的人为伴,远离见利忘义、贪婪成性、巧取豪夺之人。只有选择了良师益友,才能远离事非祸患,享受幸福人生。

李和平忏悔录3:

聂纯昌被公安机关抓住后,我心中不安,便带着妻子到沅江一个迷信窝点刘神仙那里求神赐茶施法,求护身符保平安。求得护身符后,我一直随身携带,直到我被公安机关拘留时,护身符还放在身上……如果思想行为上出了问题,应该主动向组织讲清楚,而我恰恰相反,去搞封建迷信,求神保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

警示:

共产党员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李和平由于长期忽视对党性修养的锻炼,逐渐偏离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宗旨,以致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鬼神,甚至热衷于搞封建迷信活动。作为一个入党几十年的领导干部,当面对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时,李和平不是选择向组织坦白,而是祈求神灵保佑,其共产党员的信仰早已荡然无存。

最终的事实证明,李和平求护身符保平安,祈求所谓的“神灵保佑”,不过是穿上了“皇帝的新衣”,自欺欺人罢了,即使有护身符的庇护,也逃脱不了纪法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