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忏悔与警示

【忏悔与警示】(17)他毁在为儿子积攒家底上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3-24

忏悔人:周明德

职 务:大通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

主要案情:

2009年至2019年,周明德在担任大通湖区劳动局、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下属以拜年名义所送礼品礼金;借钱给下属,获取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高额利息;利用职务便利,帮其岳父母获得农场职工身份,退休后享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骗取国家养老保险金36万余元;伙同他人虚列支出,套取就业培训资金20万元;利用职务便利,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62万余元。2019年7月,周明德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9年12月,益阳市大通湖区人民法院以周明德犯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0万元。

周明德忏悔录1:

个人的思想变化应该源于我儿子上大学的前后。我儿子比较优秀,学习也很刻苦,成绩也还可以,我和我爱人都很喜欢,也很看重。儿子在北京读的本科和研究生,这些年,虽说儿子从来未曾向我和我爱人提出要过什么,但作为父母,认为我们应尽父母职责,尽可能多的为他打一些基础,创造好一点的条件,尤其以后如果在北京成家立业那是很不容易的。单靠儿子一个人的力量,想在北京生存是很困难的。于是,有了为儿子搞一点钱,为其打基础的思想准备,这就是我的家庭私利。

警示:

曾经的周明德工作能力突出,凭借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成为当时大通湖国营千山红农场最年轻的副科级、正科级干部。1998年,因抗洪抢险表现突出,周明德还被湖南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在清正廉洁方面,此时的周明德要求自己也比较严格。曾经有人为了工作找周帮助,送给其妻一条金项链,周得知后,连夜做通妻子工作,次日一早便将金项链归还,通过正当程序解决了其工作问题,并认为这才是正常的工作关系。

但随着职务的升迁,周明德的追求却被儿子的“优秀”所绑架。儿子很“优秀”,这是周明德最引以为傲的事情。正因为儿子“优秀”,才得以跳出小城市的束缚,进入大城市谋求更好的发展。为了让儿子在大城市的生活同样“优秀”,周明德背弃了自己的初心和誓言,转而利用手中权力去谋取私利,为儿子积攒家底,为家人捞取好处。

现实生活中,如周明德这般“但有一分钱,留与子孙花”的父母不在少数。在父母是否要为子女谋取钱财的问题上,林则徐说过:“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父母为子女谋取过多钱财,只会消磨其斗志,平庸其才能。更何况所获钱财,取之无道,一旦事发,必受严惩,反误人生。

周明德忏悔录2:

马无野草不肥,人无外财不富。个人的私利一旦得逞,马上就可以对家庭形成很好的效益,这样也使我尝到了得私利的甜头。这样的收受小红包还不算,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自己从小利小惠开始向贪心更大层面发展,人社局下属的区就业训练中心副主任姚明亮近十年共向我输送利益近30万元,我是多话不讲、欣然接受。再就是我局办公大楼中标老板,以对我在局办公大楼建设过程中大力支持为由,送给我10万元现金,我也欣然接受,认为他赚了不少钱,我也没有用他什么钱,对他支持也蛮大,再加上认为他感谢我是基于对我的尊敬,对我的真心,收他的钱理所当然。

警示:

人生的航标一旦开始偏离,航道便会越跑越偏。为了给家庭带来更好的效益,在长达十年的“一把手”任职时间里,周明德从收受小利小惠开始,逐渐暴露贪欲,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为了捞取更多的钱财,周明德完全丧失了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党性原则,与他人形成“有买有送”的利益链条,通过为他人争取项目以收受“好处费”的方式,非法获取利益数十万元。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曾经在1998年的特大洪灾中,连续2个月坚守在防洪一线、筑起固若金汤防洪大堤的周明德,其人生的“大堤”,却溃败在收受小利小惠的“蚁穴”上。

周明德忏悔录3:

没有惧怕,不守纪律是我祸起的源头。认为纪律是纪律的事,我做我的事,收受红包不惧怕,尤其是中央三令五申在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的将严肃处理,自己就是不当一回事,这次我个人出事也是一种必然。对纪律、对组织没有惧怕,姚明亮出事后,个人不是好好反省自己存在的问题,争取积极主动向组织坦白交代,反而到处打探案情,对抗组织审查,甚至以四目相对,表硬态想过关。殊不知,组织是强大高明的,我的一切“小九九”最终暴露无遗,最终我将受到纪律和法律最严厉的制裁。

警示:

纪律严明,是我党克敌制胜的法宝。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纪律之外的“特殊党员”。纵观周明德违纪违法案,其违纪违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原因是理想信念丧失,法纪意识淡薄。思想上蜕变导致政治上变质,在逐步蜕化变质中背离了宗旨,背弃了事业,背叛了组织,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周明德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自始至终心怀侥幸、自作聪明,甚至在姚明亮被立案调查留置期间,仍负隅顽抗,企图蒙混过关。周明德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深陷牢狱之灾,完全是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