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精简服务提质效 便企利民促发展

来源: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在益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区,随着提示音响起,建国保安公司负责人袁建新带着新入职的一批员工到窗口办理保安员证。组织考试、集中阅卷、证件发放,仅半天,一条关于保安员证办理的事项就已办结。“放在过去,这样的速度几乎无法想象。”袁建新回想起曾经的办证体验,繁复的流程、冗长的队伍、来回十几公里的车程......很是麻烦。如今,同样是带员工来办理保安员证,“网上预约”后只需“跑一次”就可以轻松搞定。

  证件办理的高效省时,主要得益于市公安局对“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对“互联网 + 政务服务”矩阵建设的持续完善。一年来,市公安局全面唱响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政务服务的“时代强音”,公安专区26个服务窗口整体从“一窗只办”向“一窗通办”升级,公安高频事项全部录入益阳市一窗受理综合办公系统,逐步构建起“线上线下同时受理、网办中心集中审批、服务窗口免邮寄递”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感谢你们让我们节省了这么多时间,真心为你们点赞!”3月21日,安化鑫丰矿业有限公司代表为公安专区的民警们送来了一面锦旗,鲜红的绒布上赫然印着“为民办事关怀备至 为企服务热情高效”。原来,公安专区为他们启动“特事特办”服务,不仅高效办证,还节省了800多公里的往返路程。

  在早前,爆破作业人员许可(到期换证)、枪支弹药运输许可等事项的办理也是麻烦事,路途往返和长时间的审批等待,让有这类需求的企业头疼不已。如今,市公安局瞄准企业所忧,抓准“突破口”,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和“减流程、减材料”的要求,对多个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层改革,同时为有需求的企业推出“一门式服务”“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服务,最大程度做到助企纾困。

  除了重点优化涉企类服务事项,市公安局还对政务服务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招聘需要应聘者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关乎该项证明的办理需求水涨船高。对此,公安专区抓好“小切口”,创新推出“无犯罪记录证明”线上办,力求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细微之处护航经济发展。自“无违法犯罪记录”开通线上办业务以来,工作人员共审核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5476张。

  “这下就都不用跑来窗口了,还是手机办理方便啊!”市民黄先生正是在窗口民警的指导下,一步步完成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申请,看着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提交成功”几个大字,他又向民警详细请教后续查看进度、证明打印等操作事宜。

  每件审批事项的流程优化,都直接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性剂”;每件服务事项的成功办结,都间接为银城发展按下“加速键”。三尺窗口看似虽小,背后却承载着护航经济、惠企利民的重要使命。接下来,市公安局将继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层公安便民服务平台功能,为民、为企做好需求保障、服务供给、法治宣传,全力为银城打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护航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