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倾情惠企促发展 精准服务谋新篇

来源: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1

近年来,益阳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护航企业发展、服务经济大局的理念,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推进,主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着力为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银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消除隐患  拧紧企业安全阀

“您放心,我们会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加大园区巡逻力度,进一步提升园区治安水平。”1月30日,在湖南福德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桃江县公安局牛谭河派出所民警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对公司生产运营、发展规划等情况的介绍。对于企业提出的治安环境方面的需求,民警在笔记本上一一记录。

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发展,益阳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百千万”联企护企行动,抓实警企对接,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落细项目警官制度,明确200余名项目警官,对全市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联点结对”服务。定期召开警企恳谈会,收集企业需求和意见建议,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2022年,益阳市公安机关共走访规模工业企业1200余家,为各类企业排忧解难600余项。

治安环境混杂、消费设施老旧、安全防范不到位等都是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隐患。为此,益阳市公安机关以社区警务为抓手,构建动态防控网强化对产业园区的巡逻防控,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摸清风险底数,指导企业自查,同时为企业提供法治服务、预警信息、法律宣讲、法务培训等上门服务,既当“安全员”,又当“服务员”。

紧盯犯罪  当好企业保护罩

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益阳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昆仑2022”4号行动,做实主责主业,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及其经营者财产权和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益阳市共移送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30人。

除此之外,汇集各警种各部门资源优势,严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犯罪行为,健全完善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联合协作机制,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严打涉企、涉众经济犯罪,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2022年,益阳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竭力侦办工程领域串通招投标案件,刑事拘留26人,有效净化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益阳市公安机关以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为重点,对各类涉企违法犯罪案件,特别是对盗窃企业生产物资、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快处、快侦、快破,切实提升案件侦办效率,确保企业损失最小化,追赃最大化。2022年,益阳公安共破获涉企违法案件170余起,为企业挽回各类损失5000余万元。

服务惠企  助力企业开门红

“简化流程、增加人员,特别感谢服务专区的民警们。”益阳市金物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临近年底时,公司异地报废车辆业务量剧增,民警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沟通,解决了企业业务办理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益阳市公安机关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出台《益阳市公安机关惠企利民十二条举措》,涵盖涉企行政审批、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交通服务管理等方面,真切回应企业关切。推出“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大力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三减”工作上下功夫,实际解决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

 

物流是企业经营发展的生命线,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不掉线,益阳公安交警部门推出优化交通管理服务“五条措施”,依法保障货运车辆正常通行需求,全面打通企业运输“大动脉”。2022年,交管部门为外籍车辆和轻型货车通过手机 “交管 12123”办理电子通行码 479 台数,为多个园区企业物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1452 台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