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级人民法院:耐心细致促和解,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7

近日,某管件公司向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黄和平、薛谷雨、秦有庆三位法官送来锦旗,感谢他们辛勤付出,成功将十六件纠纷长达5年的劳动争议系列案件调解结案,为劳动者争取了最大的权益,也为企业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可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继续发展。

2004年起,罗某等十六名劳动者先后分别与数家不同的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在合同期内被安排至某管件公司工作。2018年,部分劳动者接近退休年龄,因社保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故陆续向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先后向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和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其长期在公司务工,应按连续工龄享受经济补偿金、年休假工资等相应待遇。案件历经劳动仲裁和一、二审判决,各方均不服,陆续向高院申请再审,后高院将十六案同时指令益阳中院再审。

案件再审审理过程中,合议庭通过开庭审理、分别询问、走访座谈等方式,认真查找各方不服判决的真正原因。经多次努力,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某管件公司系当地老牌的改制企业,成立至今已三十余年,用工问题因历史上的客观原因,存在欠规范之处。近几年受疫情爆发,行业需求萎缩,搬迁新址受阻等影响,公司遭遇多重困境,一些遗留问题成为发展的障碍,但公司一时无力全部解决此类带有倾向性的问题。长时间以来,劳动者与企业已多次协商,双方难以达成一致。

合议庭充分了解案情后,通过分析论证,认为案件存在一定的和解基础,关键是要对症下药。三位法官分工协作,一方面通过与劳动者回顾在企业工作的辉煌时刻,取得大家对企业现状的理解,降低不合理诉求;另一方面与公司积极沟通,指导其向总公司汇报取得专项资金支持,向当地政府部门汇报取得政策支持,通过诉讼内、外互相结合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协调解决劳动者关心的工伤补偿、养老保险等问题。同时因人而异,采取分期分批分类解决的办法,根据劳动者的不同诉求,拟制不同的调解方案。最后历经四个月五轮调解,终于使劳、资双方尽释前嫌,握手言和,并分三批将所有案件全部调解结案。

十六件劳动争议案件的成功调解,既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企业的正当权益,受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称赞,构建了和谐的劳动用工关系。近年来,益阳中院立足审判实际,坚持“办案就是办人生”的理念,落实“三关五问工作法”,将调解贯穿办案的全过程。在公正司法的同时注重做好法律释明、答疑解惑和裁判说理工作,耐心向当事人讲清法理、讲明事例、讲透情理,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宗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