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抓实信息化建设 助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作者:李强 发布时间:2022-12-13

近日,沅江市大通湖涝区(沅江部分)排涝能力建设项目(二期)一、二标段和沅江市大通湖垸区域性集中供水工程三个项目均顺利完成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这是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次同日开展三个远程异地评标,也是该中心不断拓宽平台服务功能,提升中心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结果。

今年以来,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突出抓好招投标领域全流程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平台交易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在全省率先部署完成农业和环保等工程项目电子交易范本上线,全面实现了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电子化率100%的目标。建成“不见面开标”大厅6间,8个开标席位,累计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654个。上线运行“不见面评标专家抽取”系统,实现专家抽取名单与门禁管理系统闭环自动推送,确保专家独立评审。同时启用“评标专家劳务报酬不见面支付系统”,解决了部分专家漫天要价和劳务报酬线下支付不规范等问题,支付数据可留痕、可追溯,有效防范评标专家劳务报酬发放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按“三随机”“五不知”“六自动”原则升级改造远程异地评标综合调度系统,增强异地评标随机性和安全度,切实防范交易风险。充分释放评标席位资源,纳入全省统一调配,全力满足交易需求。

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交易125宗,其中主场65宗,副场60宗,同比增长了约30%交易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