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民生“微实事” 提升居民“大幸福”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网小格”有诉必达,协商共治纾困解难,出门有公园,停车有车位,生活需求在家门口都能解决……这些居民生活中的小点滴,汇聚成了大码头街道的幸福大格局。今年以来,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锚定高品质建设,着眼民生“小”细节,在宜居、乐居、宜养等方面绘就清晰“路线图”,用服务惠民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接诉即办”奏响为民曲

最近,家住大码头街道湘印小区的李先生通过网格群反映,小区内有根大树枝压在一处高压线上。街道当即派发工单到金花坪社区网格管家,第一时间联系电力维修师傅现场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接诉即办是服务居民的重要纽带,也是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大码头街道以“接诉即办”为抓手, 不断完善“群众点单、街道(区)派单、网格(街道/区)办单、纪委督单、群众评单”的网小格“五单制”闭环工作流程,系统研判、归类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在一件件“关键小事”的解决中,进一步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至目前,共收集各类群众诉求3000余件,办结率99.6%,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

治细治微撬动大民生

近日,大码头街道建新里社区书记熊娜召集玉马庄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召开“创文攻坚花园会”。经过热烈探讨,决定将小区5栋杂乱的架空层整改,装修成集残疾人康复锻炼,居民学习、活动、休闲为一体的“共享小屋”,同步解决楼道脏乱问题。

大码头街道督导社区灵活高效运行“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的“五事议事法”机制,打造了“多元主体参与、多元力量聚合”的为民服务平台。8月以来,辖区多个小区通过“邻里茶话会”“好邻居议事厅”召开居民“微自治”会议26场,解决小区路面破损、楼道窗户破裂、绿化带维护等“老大难”问题53起。

民心工程为幸福加码

资阳区五一西路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是居民心中的烦恼事,也是创建文明城市路上的“绊脚石”。大码头街道建新里社区利用“两代表一委员”巡访契机,提出清运辖区拆迁区域13号地垃圾,将其改建成临时停车坪的建议,并于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免费为居民提供了100多个停车位。

大码头街道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扎实推进了一项项造福居民的“民心工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严格管控新生违法建设,保持“动态清零”。试点打造了3个“爸妈食堂”和1个“益老食堂”,为141名老年人解决“吃饭难”问题;同时,打造了2个“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项目,设置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功能区,让社区老年居民不出服务站便可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街道还充分挖掘小区边角空地潜能,对边角裸露地面区域进行清理,“挤”出空间改造成停车位和休闲公共空间,共新增车位260余个,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