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检测站不用排队了 车主省事也省钱了

来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7

根据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今年10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全面实施新的优化车辆检验周期政策。至11月1日,新政已实行一个月,这项改革带来了哪些变化?在益阳落地情况如何?车主反响如何?记者作了调查采访。

私家车检验周期放宽,切实为车主减了负

“我的车第8年了,正好赶上新政‘福利’,可以少检测一次,这是省时、省事也省钱的大好事。”11月1日,市民吴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车子的年检时间正好是10月份,一个多星期前,到车辆检测中心询问得知,根据《意见》相关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私家车检验周期进一步放宽了。原本今年应该上检测线年检的车子,现在只要在交管“12123”APP上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即可,不仅省了半天时间,还省下了300多元检测费。还有多名受访市民均对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持支持和欢迎态度,表示检验周期放宽,等于直接降低了车辆的使用成本,减轻了私家车车主负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检测管理站站长程百钢介绍,此次《意见》调整了非营运小微型客车(9座及9座以下,面包车除外)的年检频率,从原本的10年上线检验3次降低为2次,分别为第6、10年,取消了原本第8年的检验;超过10年的则降低为每年检验1次,取消了原本自15年起每半年检验一次的规定。摩托车则从原本的10年上线检验5次降低为2次,分别为第6、10年;超过10年规定不变,仍是每年上线检验1次。不过,在10年内,这两类车辆仍需每两年向公安机关申领一次检验合格标志。此规定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非营运大型轿车、摩托车,但不包括面包车。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机动车检测站排队现象不再,检测体验更佳

11月1日上午,在银城大道旁大明机动车检测站,记者见到偌大的站内,车辆不多,还有许多空余停车位。每条检测线上都有几名穿着工作服的检测人员在有条不紊检测车辆;大厅内,3个窗口前只有少数几名车主在办理业务。该检测站负责人吴友生告诉记者,相较去年同期,今年10月车辆年检业务减少了30%左右。“现在是来车就检,基本不用排队。”他说。“没排队,半个小时不到就检完了,比以前快多了。”刚完成车辆年检的市民孔先生介绍,自己的车已经开了11年了,以前年检时,经常要排长队,车子一多,检测速度更慢,有时大半天都检不完。有一次为了抢个好位置,少花点时间排队,一大清早就到了检测站排队,结果发现还有来得更早的已经排在了前面。“原来觉得车子开了十来年了,半年一检太麻烦,想换个新车,现在年检次数减少了,效率也提高了,看来暂时不用换车了,还可以继续开。”孔先生笑着说。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益阳大道旁的桥南检测站,这里的车辆相对多一些,但同样无需排队,基本都是随到随检。记者看到,其中还有广东、湖北等地的外地车,同样可以接受检测。

规范车检秩序,有效压缩“黄牛”牟利空间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以往“黄牛”争相揽客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在检车站内,虽仍有个别从事代办车辆检测业务的人,但他们看到来人仅简单询问几句,在被拒绝后很快放弃,不像以往“死缠烂打”。“现在不用排队,检测流程简单,车主觉得自己能搞定,就不愿意花钱请中介代劳了,他们没有利益空间了,自然也没干劲了。”检测机构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针对群众反映的车检效率低、服务差等问题,《意见》推出了多项车检制度改革新措施。如要求各地积极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在交管“12123”APP即可享受网上预约车检服务,方便群众“一键预约”“随到随检”。在流程上,结合实施检验机构服务规范标准,大力推行车检“交钥匙工程”,优化服务。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群众办理车检只排一次队、全程一窗办。通过交管“12123”APP、手机短信等渠道,点对点提示告知群众及时办理车辆检验、按规定申请检验标志。 “国家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是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我们将继续落实落细。但要提醒车主,车辆检测次数减少不代表在安全方面放松要求,车主仍然要保持警惕,按时购买车辆保险、检查车况、做好检修,保障行车安全。”程百钢提醒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