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五严举措”规范行政执法检查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黄琳 崔支援 发布时间:2022-07-14

近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执法检查督查工作方案》,以“五严举措”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督查行为,提升依法行政公正监管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着力打造益阳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严格控制检查。根据《方案》要求,除依照法律规定和市场监管事权层级分工明确由市级市场监管部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随机抽查(包括监督抽查)、数据监测等途径或者方式发现违法违规线索需立案调查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科室、直属单位原则上不得开展检查,以严格控制检查,彻底解决随意检查、任性执法查办案件等问题。

严格规范抽查。针对行政执法检查的形式与频率,《方案》明确,行政执法检查所有检查均通过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实施,严格规范抽查。统筹制定业务条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同一部门不同机构对同一监管对象实行合并抽查,同一部门不同层级对同一监管对象不得重复抽查。除特殊重点领域外,抽查比例严格控制在5%以内,诚信守法企业实行“五年内最多检查一次”。所有抽查结果信息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分别通过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和省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进行归集录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进行公示。

严格实行审批。行政执法检查督查严格实行审批制度,先审批后实施。未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办理审批和审批未通过的检查督查,一律不得开展。同时,对经审批同意实施行政执法检查督查的,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切实转作风、提效能,确保各项检查任务取得实效。

严厉追责问责。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更高规格、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下一步,该局将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反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要求的行为。凡违反以上规定的,将严厉追责问责,一律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报批评;构成违纪的,依法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崇文表示,将以革命的精神、革新的精神,痛下决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完成“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部署,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