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赵彩莲 刘奕芸 发布时间:2022-07-06

“不要轻信众筹、返利、返本这些噱头,不要借债投资,要时刻牢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近日,益阳市资阳区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在汽车路街道开展“送法进商户”活动,向商家和员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治宣传,增强商家和员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意识,将包含《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反诈手册》等内容的“法治大礼包”送到商家和员工手中。

近年来,益阳市司法行政系统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始终聚焦市场主体,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积极运用法治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精简高效、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益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将柔性执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益阳市推行涉企柔性执法,编制柔性执法事项清单,通过行政建议、规劝提醒、走访约谈、说服教育、示范帮助等方式,教育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针对免罚、轻罚、免强案件建立‘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行政处罚程序制度和内部监督机制,确保依照法定程序行使行政执法权。”益阳市司法局局长曾戈彬介绍。

5月30日,益阳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通过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执法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司法局定期对各部门推行涉企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调度,适时组织开展涉企柔性执法推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柔性执法“四张清单”,通过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实现行政管理效果最大化,切实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

以更贴心的法律服务助力惠企安商

“昨晚我们公司仓库的货物被隔壁的一场大火给烧毁了,你们能不能尽快帮我做一个保全证据公证?”5月31日,益阳某婴童用品公司法定代表人急匆匆地赶到益阳市银鑫公证处申办公证,称隔壁厂房发生火灾波及到该公司储货仓库,导致部分货物损毁,请求损害赔偿,需对仓库现状及部分损毁物品进行清点的行为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因消防部门需及时实地勘察认定事故责任,为使事故后续处理程序顺利进行,保全行为迫在眉睫,银鑫公证处立即指派两名公证人员,利用午休时间,为公司加急现场办理公证。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等便民利民措施以来,益阳市部分公证办证周期缩短30%,实现更多高频公证事项“一网通办”。

益阳市司法局整合律师、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法律服务,加强法治宣传,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社会根基。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广泛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律师深入湖南久扬茶叶公司等100余家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法治培训、解答法律咨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普及劳动合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法律知识,促进企业依法决策、经营、管理和维权。开展“依法抗疫、法治同行”宣传活动150余场,助力企业依法防疫和复工复产。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送法进企业”系列普法宣传活动200余次,深受企业及群众欢迎。

拓宽纠纷化解渠道 护航市场稳定有序

4月28日,益阳市司法局收到一封来自长沙市某知名门锁品牌申请行政复议的邮件,经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交换意见,最终市场监管部门接受了复议机构的意见,对该公司的举报立案调查。商标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这也是益阳市行政复议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对涉及市场主体的矛盾纠纷,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整合基层调解组织、律师、法律援助、仲裁等资源优势,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打好矛盾化解“组合拳”,巩固多元解纷成果,共同发力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公平稳定的社会环境。2022年来,全市共收到涉企行政复议申请21件,受理21件,实现涉企复议应收尽收、即收即受。收到并受理涉企仲裁案件108件,有效化解民商事纠纷。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和诱发的复杂矛盾纠纷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36次,调处涉企矛盾纠纷8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