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民企发展堵点难点 多措并举为民营经济“松绑”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宋梅 发布时间:2022-05-20

民营经济具有市场经济发展的天然优势,在经济发展中最活跃,最具竞争力,也最具活力,是激发区域经济的动力杠杆,在区域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市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堵点、痛点、难点,结合后疫情时代区域发展实际,以助力民企发展壮大为核心,通过实施一系列保障支持民企发展硬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松绑减负”,培育壮大了一大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减轻税费压力,为民企发展“增效提能”。民营企业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反复,使得不少地方中小民企发展步履艰难。留住青山,才能赢得未来,社会经济的加速发展离不开企业发展的助力。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各地相继出台了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问题,让企业能更从容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和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增效提能”增加了更多“勇气”和“底气”。

化解融资难点,为民企发展“添能助力”。长久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横亘在民营企业面前的“高山”。要全力释放民营经济发展动能,首先要化解的便是融资难题。要针对地方民营企业融资难点开展专题调研,根据企业规模、发展现状、金融扶持力度等融资关键环节深度分析,找到问题症结,精准“开方”。同时,建立融资增信“线上”平台,完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分规模分区域明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对接部门,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在此基础上,适当降低金融市场准入门槛,充分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债券等正规融资渠道作用,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为企业“奋力奔跑”添能助力。

打通营商环境堵点,为民企发展“铺路架桥”。“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有效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让已有企业留得住、能成长,外部企业敢进入、能发展。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营商大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各地积极主动作为,结合后疫情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新特点,及时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通过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登记办事流程、增设“云服务”功能等方式,为民营企业发展“铺路架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经常带着问题到企业、一线去,精准掌握区域内民企发展现状,真正做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让“坐等结果”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