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小网格” 铸就“大平安”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卢静 徐娜 郑习文 发布时间:2022-05-17

资阳区连续9年保持全省“平安区县”称号;在2021年举行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大码头街道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4月24日,资阳区委政法委获评“2021年度全市十佳政法单位”……近年来,资阳区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构建“多元化网格”,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网格化管理、平安创建等工作,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资阳、清廉资阳。

利用大数据建设“智治网格”

“我市正在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三认真’、广大党员干部 ‘三积极’,迅速参与到大排查大整治中。”5月3日,资阳区各社区居民都在“网小格”微信群收到了一条《关于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市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倡议书》。

一网联通千万家,千家万事网上解。资阳区纪委、区委政法委充分利用全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这一契机,大力推动“城乡末端感知系统”运行,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依托“网小格”发挥群众力量、科技指挥、部门联动作用,以“智治”力量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全区共建立网格微信群357个,入群10万余人,入群率95%以上。驻村辅警、人民调解员、城管执法员和1500余名网格长、网格员进驻“网小格”,通过“网小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万个。利用“网小格+微信群”的模式,在基层党建、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实现了资源整合、数据融通和智慧化管理。开展治安巡逻、法律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矛盾调解、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00件,“网小格”真正让资阳区基层治理形成“平台共建、网格共管、队伍共用、信息共采、数据共享”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打造社会治理“全科网格”

“目前,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已实现联网运用和管理,可进行平安建设工作视频调度。”4月30日,资阳区分管平安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介绍。

资阳区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以综治信息化平台建设应用为抓手,大力推进平安智慧乡村(社区)建设,积极推行“网格化+联防联治”机制,通过群防群治、部门力量下沉等打造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人居环境整治、重要节日安保维稳等多项重要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网格红管家”“四点半”学校、“陈阿姨工作室”等10多个基层治理微品牌。结合创文、党建等工作需要,区直及驻区部门干部在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及特殊时期及时下沉网格工作,社区、街道、驻点帮扶单位干部在网格微信群收集民意,并进行矛盾调解工作、拆迁政策宣传和拆迁群众思想疏导工作。石码头小学改扩建项目涉及234户居民,不到3个月,这234户居民就全部签订拆迁协议,创造了资阳区项目建设拆迁最快速度。

创新理念建设“法治网格”

5月4日,在319国道资阳区迎风桥路段疫情防控值守点,迎风桥镇迎风桥村网格员刘阳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向过路人员宣传电信诈骗的危害,引导民众下载反诈A pp。刘阳是迎风桥司法所司法助理员,“五一”期间,他积极参加了“网小格”微信群发起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律志愿宣传服务活动。

近年来,资阳区委将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范围,充分利用网格力量,宣传各项政策法规,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各界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依托法治文化广场,开展“点亮人生”“七彩假期”等法治宣传、专题讲座145次,覆盖群众4万人次。建立“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进网格服务活动。依托区、乡、村三级“城乡末端社群感知系统”,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2021年以来,线上线下共受理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房屋土地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各类纠纷2891件,成功调处2866件,调解率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