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亮剑铸盾守护一方平安 ——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笔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8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最高政治站位,紧扣三年总目标,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进。

2020年,全市刑事立案比2019年下降8.26%,八类、两抢、盗窃、涉毒案件刑事案件发案数比2019年分别下降38.4%、37.3%、18.4%、26.75%,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显著。

扫出一片风清气正的朗朗乾坤

黑恶势力是平安社会的毒瘤,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全市公安机关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坚持党组总揽、一把手总抓,形成联点包片和层级压责“责任链”,瞄准专案侦办和线索核查“主力靶”,夯实党员先锋和机制建设“主阵地”,探索推进执法监督改革,提升执法素养,形成攻坚合力,向黑恶势力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凌厉攻势。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全市公安机关啃骨头、攻堡垒,紧盯洞庭生态大案、民生大案、禁捕退捕大案,全力以赴办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以夏某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彻底粉碎,还八百里洞庭一江碧水,海晏河清。打掉唐某鸣、刘某为首的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后,桃江、安化两地瓶装液化气价格每瓶下降了20至30元,人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全面提升。成功破获“0903”胡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等6人,破获故意伤害案2起、寻衅滋事案6起、敲诈勒索案2起、非法拘禁案2起,有效整治了各类“河霸”“湖霸”“渔霸”,“扫”出了清风正气的朗朗乾坤。

铲除一批气焰嚣张的黑恶势力

“下塞湖的天都蓝了。”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蔡明辉告诉记者,夏某安专案结案后,他们多次到沅江市下塞湖回访,这是从村民那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以夏某安为首的黑恶势力盘踞洞庭漉湖,在下塞湖围湖筑堤时间长达18年,对洞庭湖渔业、生态、防洪造成深度破坏。在集中力量打掉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后,这里治安环境好了,社会稳定了,当地百姓们没有心理负担,大家一心发展事业,日子过得红火。

行百里者半九十。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在党中央作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之初,全市公安机关迅速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始终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强化公安主力军责任担当,履职尽责。特别是2019年来,全市公安高标准推进“线索清仓”,对中央督导组、全国扫黑办12337平台、公安部、省扫黑办、省公安厅扫黑办线索377条全部办结。高效率推进“逃犯清零”,抓获10名公安部涉黑涉恶目标逃犯,是全省率先实现逃犯清零目标的两个市州之一。高站位推进“伞网清除”,向纪委监委移送涉公职人员问题线索169条,配合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96人。高质效推进“行业清源”,配套推进“三贷三霸”、集打斗争、云剑行动、洞庭风雷等专项行动,打掉“三贷三霸”、涉黑组织、集团、团伙14个,破获涉恶类个案813起。在“洞庭风雷”行动中,打掉涉砂涉黑组织2个,破获涉砂案件83起。

交上一份扫黑除恶的精彩答卷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今后我们将持续发力、精准施策,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詹望彪说。

通过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组织案件8起,打掉恶势力团伙74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457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299人;缴获枪支8支、刀具等作案工具49把(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04亿元。市公安局已连续两年被湖南省公安厅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突出单位,夏某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黄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分别被湖南省公安厅评为年度十大精品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