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加强项目监管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赵旻旼 发布时间:2020-12-31

“安化的旅游做的真的好,规划得好,设施齐全又卫生。”到安化县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的外地游客这样说道。

“住在这里很好,水电方便,空气也好,环境也好,还可以散步,街上都没有我们这里舒服。”茶乡花海社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居民幸福的说道。

2020年,安化县成功申报国家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项目以安化县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中央预算内资金实施建设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内及周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开展技能培训。

项目实施以来,安化县围绕县委、县政府构建茶旅文康融合发展的主线,重民生,重服务,多措并举提升项目监管,推动县域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严要求规划,强化事前监督。按照安化县生态地理优势、产业基础条件,立足全县茶旅文康融合发展目标,组织专业机构实地多次调研考证,并进行多轮讨论汇总,不断完善实施方案。二是高规格统领,解决实际问题。县委书记、县长组织召开试点项目工作专题推进会,出台县长办公会议纪要和项目执行方案,保障试点项目实施;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试点项目开展。三是全过程参与,落实项目管理。安化县发改委专人负责试点项目,每周到实地了解工程建设情况,从建设工期、报酬发放、培训开展等方面全程监督,每个月编写项目执行报告,向省发改委上报工程进展情况。

“我们提升项目监管,就是要让生态园的配套设施按时按质按量的建设到位,增加游客满意度和周边群众的幸福感”负责项目试点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目前,项目已实施完成,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