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多维并举推进 行政审批“体验办”

来源:安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作者:李繁荣 发布时间:2020-12-10

今年来,安化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创新推进行政审批“体验办”,共完成“体验办”318人次,发现问题136个,现已整改或解决问题115个,行政审批效能不断提升。

分层分类推进“体验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对政务服务大厅各职能部门审批业务开展常态体验办,及时发现问题,并与相关职能部门会商,提出改进意见。建立例行体验办机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序调度各窗口单位分管领导每月开展一次“体验办”,各窗口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开展一次“体验办”。三是建立评议体验办机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每年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业代表开展一次“体验办”活动,并组织评议。四建立评价体验办机制。定期聘请专业机构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审批职能单位开展一次多业务内审评价。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体验办”。开展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体验办,重点是对服务审批流程是否优化、一次性告知是否到位、一清单目录是否完整、窗口服务是否优质等方面进行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改进政务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把好脉”。针对行政审批体验办中发现的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问题的性质和复杂程度,会同窗口单位分门别类拿出整改措施,确保措施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根据体验办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要求,分层次推进整改落实,能在窗口整改到位的督促指导“立即改”,需要与部门会商的做到“协调改”,需要争取上级支持的做到“请示改”,确保“体验办”问题能有效得到整改落实。

坚持强化责任推进“体验办”。出台了《关于建立行政审批体验办机制的通知》(安改办〔2019〕2号),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行政审批“体验办”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调度,县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季度对各窗口单位体验办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并将有关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强化工作责任。将“体验办”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县深化改革年度绩效考核,切实强化各单位工作责任,确保“体验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