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司法扫黑“集结号” 打出精准施策“组合拳”

来源:益阳市委政法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11月4日,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辩护人通知书》,为李某强等1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罪一案提供法律援助。市法援中心严格按照法律援助程序,第一时间指派了10名政治站位高、具备相应资质且具有丰富刑事案件辩护经验的律师依法为该案10名被告担任辩护人。今年来,市法援中心为44件涉黑涉恶案件提供了法律援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职能职责,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平安益阳、法治益阳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市司法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工作部署,对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提出要求;组织全市110余名律师参加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刑事辩护专题培训;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对重大案件进行指导5次,参与法院旁听10余次;督促全市律所建立健全接案登记、备案管理、请示报告、集体研究、档案管理等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累计收到289起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备,未发现违规违法行为。

为积极发挥人民调解作为专项斗争基层维稳的“第一道防线”资源优势,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组织动员全市1434个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排査走访,开展拉网式扫黑除恶“大排査、大调处”,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掌握第一手矛盾纠纷资料,努力把矛盾纠纷苗头消灭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1至9月,我市矛盾纠纷总数同比下降7.22%,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9.25%。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司法系统始终把戒毒人员、刑满释放涉黑涉恶监管重点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帮教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监管和线索摸排力度,彻底摸清底数,利用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监管手段,全面掌握重点人群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健全完善帮教管控机制。3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获得并移送举报信息、线索56条。

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知晓度,全市司法系统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法治宣传的重点,纳入“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以“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结合“法律九进”,组织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法律法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发现黑恶、积极举报”的良好氛围。3年来,累计开展法治宣传240余次,悬挂、张贴宣传标语5000余条,发送手机短信72万条,印发宣传资料5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