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刊发益阳政法机关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做法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刘奕芸 发布时间:2020-08-12

《长安》杂志于2020年第7期刊发《益阳市政法机关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介绍我市的经验做法。

湖南省益阳市政法系统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市司法局全面清理规范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审查政府与企业签订的招商引资合同、协议,依法依规解决履约问题。《益阳市人民检察院“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益阳市公安局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十条规定的实施意见》等一大批规范市场秩序、约束政府行为的制度相继出台,为企业依法经营、政府主动作为提供了遵循。

优化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市政法系统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大力开展涉企“风险隐患大排查”活动,建立法律“七进”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安全保卫,依法打击影响、干扰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及时侦办一批涉企积案、难案,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优化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今年3月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完成了对13件执行案件的回访,对5件涉企案件启动了“-案双查”。市检察院开展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公安局组织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30余起涉企类案件进行全面“回头看”,坚决整治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损害企业利益的突出问题。

优化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全市政法机关发挥各职能部门职责,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检察系统派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小组或防疫小组,点对点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优化优质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环境。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实现市县乡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全覆盖。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市场主体矛盾纠纷多发的乡镇(街道) 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专门服务窗口, 及时受理调解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