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清风学堂

市纪委市监委第34期“清风学堂”开讲 徐云波授课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记 者:夏园园 通讯员:文小凤 发布时间:2019-09-24

清风学堂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益阳实践》专题讲座

9月23日,市纪委市监委第34期“清风学堂”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讲,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益阳实践》专题讲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主持。

徐云波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人大宪法地位和组织体系、市人大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推进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四个方面着手,详细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意义和内涵。深刻阐述了当前市人大工作整体思路更加突出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实效性,紧跟核心,坚持党的领导不偏向,紧扣中心,坚持促进发展不动摇,紧贴民心,坚持维护民权民利不懈怠。

徐云波结合益阳实际,深度阐述了推动市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要紧扣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职能定位,科学行驶立法权,正确有效行使监督权,慎重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行使选举任免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使常委会组成人员往专职化、专业化、年轻化程度不断提高。当前人大监察监督工作,要以审慎稳妥、依法有序为指导方针,以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监察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有机统一为主要职责。

李永军表示,此次讲座全景式的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益阳实践,既有理论的思考,又有实践的探索,对我们更好地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思维。要坚决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和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市纪委市监委还组织进行了题为《回望来时路 校准路向标 开启新征程》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