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清风学堂

市纪委监委第四十九期清风学堂开讲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1-02-01

市纪委监委第四十九期清风学堂举行

1月29日,市纪委监委举行第四十九期清风学堂,学习交流审查调查工作经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童立元通报了全市2020年审查调查工作情况。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童立元主持

课堂上,来自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的10名审查调查一线办案骨干依次登台,通过具体案例分享自己在谈话、取证等方面的做法,

交流实战经验,畅谈思想认识和切身感受。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四级主任科员廖彬分享了参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案办理的收获:“专案组重点在任务下派、创新方式、注重效果、锤炼队伍上发力,不仅提高了我的研判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综合能力,也培养了我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斗

争信心。”

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郭胜,2015年来多次抽调省纪委监委办理专案,对于如何成功查办案件,他说:“办案人员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心、洞察入微的细心以及锲而不舍的恒心非常重要,且缺一不可。”

“作为审理人,我们深知,守住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要坚持政治思维与法治思维的辩证统一,不人为拔高或降低,准确甄别事实证据、准确认定性质和责任,做到审理报告的每一句话都有来源、有出处,有充分的证据支持。”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曾文亮就做

好审理工作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做好审查调查谈话是案件突破的关键环节,赫山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蔡晓晖长期在侦查审查战线工作,对办案过程中如何进行审查调查谈话、突破被调查对象口供有着自己的感悟:“谈话如同打仗,既要打有准备之仗,还必须要有必胜的信心,需要排除杂念,忘我投入,提前做好功课,吃透与之相关的党纪法律条规,认真研判案情,固定证据,确保规范、到位。”

这样的现场交流,已经不只一次。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市纪委监委围绕主责主业,已连续三年在“清风学堂”举办办案经验交流会。通过实学实用,不仅提振了士气,也增强了履职本领,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取得新成效。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222件,同比增长7.6%,其中涉及处级干部186件;立案1262件,结案1185件,党纪政务处分113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

理37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和挽回经济损失约1.5亿余元。

2021年,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强化法治思维和安全意识,强化自身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动员和激励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清廉益阳建设、投身益阳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  四级主任科员  廖彬

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  副主任  韩强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  副主任  肖卓

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  副主任  郭胜

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  副主任  皮思妮

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  副主任  李希明

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  四级主任科员  曾献才

市纪委监委审理室  副主任  曾文亮

赫山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副主任  蔡晓晖

资阳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副主任  王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