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清风学堂

【清风学堂】市纪委监委第四十七期清风学堂开讲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夏园园 文小凤 发布时间:2020-11-30

11月27日,市纪委监委第四十七期清风学堂开讲。市政协主席刘丽华作专题授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主持。

刘丽华以《积极建言资政 广泛凝聚共识 为加快建设“五个益阳”贡献智慧力量》为题,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职能职责、近年来益阳市政协的工作探索与实践、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以及广泛凝聚共识,画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近年来,益阳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协商、调研、视察、监督。近3年来,共组织重点协商19次,提交大会发言76件,报送参阅件、建议案34件,立案提案656件。民主监督方面,先后向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等单位派出民主监督小组,围绕落实国家各项政策、履行职能职责、廉政勤政、服务群众等多方面情况实施监督,提出监督建议200余条,促推了相关单位问题整改和工作效能提升。

刘丽华指出,纪律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传统的三大主要职能之一。新形势下做好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纪律监督深度结合这篇文章,对于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独特优势、完善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纪律监督各具优势、相互补充,可以通过联合监督、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结果公用等方式加强写作、密切配合,以达到促进各级各部门及党员干部严守纪律、依法从政、廉洁自律、勤政高效的目的。

李永军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明大势、观全局、懂本行,充分重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专门监督相互融合的重大意义,着力推动实现民主监督与监察监督有机结合。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社会各界民主监督,不断健全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更好地推动益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