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公安分局整治“私车公养”,5家单位存在违规问题

来源:赫山公安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5

今年以来,赫山公安分局狠抓作风建设,纠正隐形“四风”,规范队伍管理,下大力整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私车公养”问题,收到实效。

今年年初,分局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下发了《赫山公安分局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私车公养”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整治内容,规定了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同时通过局务会和各科所室队会议,将整治精神传达到每位民警,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为将整治落到实处,分局警务保障室、纪检监察室共商管理举措、完善规章制度,迅速出台了《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规定》,建立了车辆派遣制度、车辆使用台账登记制度,规定每月对公车行驶里程、油耗和维修等费用在本单位公开公示、接受监督,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行为发生。

与此同时,局属各单位全面开展清理排查、自查自纠,对2016年1月份公车改革以来的公车和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梳理,并认真完成自查自纠报告和《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情况汇总表》、《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私车公养”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情况自查自纠表》等规定动作。对公车改革后已无公务用车的单位,由警务保障室彻查公务加油卡未清理注销情况,对原有公务加油卡交由个人使用或以单位名义办理而实际由个人使用的,一律追回,由单位统一销户。

在底数澄清、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分局纪检监察室进一步会同益阳市纪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组,通过查阅台账资料、财务凭证、调取监控录像、加油卡使用信息、定点加油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复查。对在自查自纠中未及时整改纠正、逾期未主动清退以及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严查不手软。今年以来,分局共查实5个单位共8张公务加油卡存在违规使用问题,行政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告诫约谈6人。通过铁腕整治,分局隐形“四风”问题得到遏制,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得以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