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78)立下三条誓言的清官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8

俞兆岳,字岱桢,岁贡出身(相当于现在的选调生),曾任浙江宣平县教谕。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升任福建大田县知县。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调任台湾府台湾县知县。历升开州知州、松江府同知、山东青州府知府、通政司参议。

俞兆岳在大田知县任上时,因政绩突出,被调往台湾任职。他刚一上任,便到了当地的城隍庙,在众目睽睽之下立下了三条誓言:“毋贪财、毋畏势、毋徇人情。”在任期间,他信守自己的三条誓言,拒绝贿赂,对盗匪宽严并施,拒绝亲友说情而秉公办事,民心悦服,整个境内再也没有发生过盗抢案件。

雍正六年,朝廷查办了当时总理修建松江海塘(防潮大堤)的钦差,委派俞兆岳全权总理塘工。工程期间,俞兆岳经常青衣、破帽,微服深入工地,与民工打成一片,沿海儿童牵其衣,扯其袖,称为“俞伯”,工地上的人都以为他是衙门中的一名小差役。工期漫长,人员众多,承办人员对木、石、铁等材料一向有舞弊行为。这次工程,头一天出现问题,次日钦差即行文查询,作弊者都怀疑这个工地有鬼神看顾,再无人敢于作弊。工程完成之日,俞兆岳到工地会勘验收,人们才知道经常往来于工地之上青衣破帽的小差,原来就是钦差大臣。

雍正十年(1732年)秋,飓风海溢,上海地区沿海均遭灾,惟华亭因新塘建立而免灾。华亭大石塘,全长四十里,工程坚固有“四十里金城”之美誉,至今仍屹立在上海西南部杭州湾畔。

清风寄语:

俞兆岳持廉,既有当众立誓的大张旗鼓,又有青衣破帽的“泯然众人”。廉是他的“显绩”,也是他的“隐绩”。

清廉应该是一种社会风气,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大声地鼓与呼。何必羞于自称廉洁?只有把对廉洁的追求毫无顾及地表达出来,才能自加压力,才能克服阻力,才能形成合力。

但持廉又不仅仅只是“鼓与呼”,更需要我们沉下心来在本职工作中认真去践行。持廉的美誉,都源于最微不足道的坚持;这种坚持,是成就事业最坚实的基石。只有不断积累无人得见时的慎独慎初慎微,才能成就清廉的“大道”。

倡廉行廉,功成不必在我,但成功必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