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77)皇帝称他为“完人”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1

许汝霖,浙江海宁人,康熙二十一年夺得殿试二甲,入庶吉士,从此步入仁途。许汝霖从庶吉士开始,历任翰林院编修、江南学政、吏部侍郎、礼部尚书等职。官越当越高,可许汝霖的本色一点都没变,“清”字贯穿他整个人生。

康熙二十九年,许汝霖被任命为江南学政,刚一到任,当地的督抚摆酒为他接风,席上众官员斟酒相劝,没想到许汝霖当场拉下脸色,示意大家如此会带坏风气,一切从简即可。不仅如此,许汝霖还拒绝督抚好意为他安排的豪华住宅,自己找了一所僻静简陋的房子住下。许汝霖也不愿乘坐官府的高档马车出行,而是捐出自己的俸禄,买了顶小轿,供自己平日里公务出行使用。

当时,考场上流行找“枪手”替考,或是贿赂官员打通关节,这已经是人尽皆知的“潜规则”。许汝霖一上任,就一一仔细审查、复核和处理了三千余件科举诉讼案,为冤案平凡,对心存侥幸之人施以严惩。这一番大刀阔斧的整顿下来,效果显著,受贿、作弊现象一时销声匿迹。他任江南学政三年,带头谢绝任何托关系走后门的行为,既为国家选拔人才,又给当地带来一股风清气正的考风,获得百姓的好口碑。

许汝霖不仅督江南一地的学风,还根据自己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朝廷上书,请求朝廷在学馆及学署内颁布整顿士风的训令;禁止学生进行吃喝、送礼等有弊端的社交,朝廷将他的条陈颁行全国,令当时的学风为之一清。

许汝霖江南督学三年,谢请托、绝钱物,两袖清风,纤尘不染。上为朝廷储真才,下为院校培正气。上安下顺,弊绝风清,廉明之声响彻全国。在他致仕时,康熙亲笔写下“清慎勤”的匾额相赠,并激赞他“无小过”,“可称完人”。许汝霖致仕后,留下《德星堂家训》,训导子孙切忌奢华,勿贪图荣华富贵,修身养德,以清廉传家。

清风寄语:

许汝霖令人称赞的并非是“无小过”,而是有远见。早在400多年前,他就从整顿学风入手,严把选人用人关。

根据新时代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就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特别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政治关心是第一位的,坚定理想是第一位的要求。组织上要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引领干部在火热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百炼成钢。同时,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选人用人,唯有“公平、公正、公开”一途。考核公平,评判公正,过程公开,集体决策,将干部提拔任用的过程放在阳光下,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和考量,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带病提拔”,选出清廉为民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