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73)“大秘”下放记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3

田方(1918-2006),原名田培方,海宁人。抗战初期,一直作为一名战地记者活跃在前线。1952年起担任习仲勋副总理秘书兼国务院秘书厅厅党委委员,后下放到宝鸡担任中共宝鸡地委副书记等职。

1961年,田方面临着工作的变动,在诸多的选择面前,田方选择了听取习仲勋同志“到地方实际工作去锻炼”的意见,到了宝鸡地委担任地委副书记。

刚到地方,田方就到他负责的千阳、陇县两个山区县进行粮食征购工作的督导。对这位有来头的地委副书记,县里不敢怠慢,县长亲自陪同。途中经过一个羊圈,为了以示隆重欢迎,县长指着羊圈中最肥的那只羊说:“我们今晚要宰一只羊来欢迎您。”田方顿时大吃一惊:“怎么能专门为我一个人宰羊?”县长还以为田方在讲客气,摆摆手道:“没关系,这是我们机关自己生产的,不用花钱!”“不行,我下来你宰羊,要是省委书记下来了,你不得杀头牛?”田方看见一旁的炊事员已经一把将选好的肥羊拉出了羊圈,一下子急了:“这不是开玩笑!”

他将县长拉到一旁,严肃认真地说:“我离开北京前,仲勋同志就告诉我,中南海的炊事员给毛主席送鸡汤,毛主席还要问明是公鸡还是母鸡。毛主席不喝母鸡汤,因为母鸡还要留着下蛋哩!仲勋同志参加中央书记处会议时,吃的也是熬白菜!下来之前,仲勋同志特别叮嘱我,下去工作切不可特殊化,我怎么敢、怎么好意思一下来就宰羊吃啊!”县长听田方抬出了仲勋同志,显然是动了真格了,这才作罢。

田方在宝鸡几年,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和宝鸡的同志相处也很和谐,直到晚年还保持着友好的联系。

清风寄语:

“大秘”下放地方,人人都觉得他是来“镀金”的,田方却将领导的牌子当做了自己廉洁的“护身符”,清廉踏实地在地方干起了工作。

在领导身边,有的人看到的是权势和利益,有的人看到的是榜样和引领。很多时候,我们的身边并不缺乏榜样,而是缺乏向榜样学习的决心和行动。

如果以权和利为榜样,我们只能学会攀比,学会虚伪;如果以勤与廉为榜样,我们一样能成为人民的勤务兵、党的好干部。榜样的正能量,值得尊重;榜样的好作风,值得学习;榜样的新思想,可以化为己用……只有不断地发现身边人的闪光点,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总结,查漏补缺,才能筑牢思想的防线,练就过硬的本领,激发忠诚、干净、担当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