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71)我定的火车票价怎么涨了?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30

徐骝良(1878--1942),又名徐策,号励身。我国著名的铁路工程专家,与詹天佑并称“北詹南徐”。比之他在铁路工程上作出的杰出贡献,徐骝良更加为人称道的,是他清廉正直的品行。

1905年,清政府筹建沪杭铁路,委派徐骝良负责铁路路线的勘察、测量、设计工作。身为当时的高新技术人员,徐骝良的工资很高,月薪大约在360-800银元之间,他的夫人曾开玩笑说,老徐发薪水时要拿着藤条筐去扛。虽然工资很高,但他每月寄给家里的钱却很少。他的夫人经常要在油灯下帮别人补袜子,以补贴家用。用徐骝良的话说,家里任何人生活都不能奢侈,只有节俭,才能自强。所以,他时常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要么资助亲友子弟读书,要么帮助地方兴办教育事业。

徐骝良对自己对家人的要求十分严格。抗战时期,物价飞涨,钞票贬值十分严重,粮米一天之内都要涨好几次价。徐骝良从来不许家人拿钞票抢购物资,更不允许在家里囤积生活用品,连粮食也只允许妻子一次囤全家人半个月的口粮。他说:“国家物资供应困难,大家有了钱都去抢购,那困难户怎么办?”

徐骝良负责监管火车票价的制定。按规定,铁路家属是可以免费乘坐火车的,但徐骝良一家却从没享受过这个待遇,每次出行,都和普通旅客一样,购买最便宜的三等票。有一次,徐骝良从硖石乘火车到上海,拿出两毛钱到售票窗口买票,售票员却告诉他,火车票提价了。他一边从兜里摸出钱来补差价,一边自言自语道:“怎么我定的价不对了?这不是我定的价么?怎么涨价了?”售票员看着这位奇怪的旅客,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把站长请过来后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铁路专家徐骝良。

清风寄语:

徐骝良身为“铁路管家”,却从来没有因此让全家搭上“顺风车”。他对自己和家庭是如此的苛刻,却把满腔的慷慨奉献给了国家和他人。

身为国家公职人员,手中掌握着国家公权力,总会有种种机会获得这样那样的“便利”,这种“便利”总会被有心人好好利用,去创造种种可能。

党员干部的廉从何来?从不求这样的“小小便利”中来。便利虽小,却是一个人对于法纪红线的试探,是权力寻租的肇始;特权虽小,其背后隐藏的特权思想、官僚主义,却是廉洁行政的大敌。

公权力既然姓“公”,就不能够用于满足任何个人的需求,既便是顺便使用,也是饮鸠止渴。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严以用权,我们就要做到敬畏权力、依法用权、廉洁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