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68)这个巡检只认道理不认钱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9

徐良群,号子青,海宁盐官人,历任南汇、太仓、大团等处丞佐巡检。

清咸丰年间,徐良群到大团镇任巡检(古官职名称,负责管理一地的治安和军队,相当于现在的公安局长加军分区司令)。到任前,他就听说该地巡检处人浮于事的情况十分严重,有些衙役借巡检之名,在乡间敲诈勒索,鱼肉百姓。他对此十分愤慨,上任后,立即着手对衙役队伍进行整顿。首先就对衙役队伍进行了精兵简政,择优选拔,衙役队伍被除名者竟过半数。

在任期间,徐良群事必躬亲,尤其是在处理案子的时候,秉公办理,绝不偏袒。不管是乡绅财主还是一般百姓,这个巡检只认道理不认钱。遇有经济案子,凡理屈者,必有赔偿,对于无钱偿还者,他还经常自掏腰包代为赔偿,并对犯事者晓之以理,命其不可再犯,当地百姓人人口称“青天”。

遇到如此清廉的上司,那些作威作福惯了的衙役可谓是“一夜回到解放前”,不仅往日的油水没了,做事不规矩、不认真还要遭受责罚。留下来的衙役也纷纷离职而去,因为他们想要的油水和权威,衙役这个职位给不了。但徐良群并不劝阻,最后,由于审案的时候衙役不够用,徐良群只得花钱雇佣当地的青年民壮来充当衙役。百姓知道这是一位清官,不仅踊跃参与,还每每不要工钱。

后来徐良群病逝于大团镇任上。他逝世这一天,当地百姓纷纷扶老携幼,焚香点烛,涌向公堂送这位廉吏最后一程。

清风寄语:

徐良群以自己过硬的作风,对他治下的“公务员”队伍进行了整治,酷吏贪役虽然流失了,民心却回来了。

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对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不仅体现在工作上,更体现在生活上。

官,不好当。廉字当头,拷问着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的操守和德行;勤字在心,考验着每一份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和使命。历史长河中,有很多人走了,但有些人留下来了,留下来的让我们看到了对百姓的赤诚和两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