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67)一家哭与一路哭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4

宋朝的范仲淹不仅是位大文学家,而且更是一位关注民生的大政治家。他在任期间,不仅自己清正廉洁、秉公直言,更推行了“庆历新政”,涤荡了北宋的官场,让风气为之一清。

宋代当官的路子五花八门,除科举外,还有门荫、纳粟等途径,导致冗官太多。每逢重大庆典、祭祀等时刻,为显示皇恩浩荡,皇帝会当场大批量批准干部子女或亲属、门人当官,此即门荫。据统计,北宋时期,每年靠“门荫”当官的人数,远远超过了通过科举考试当官的人数,可称为“门荫”集团。政府扩充军备、疏浚河流乃至赈济救灾,富人出来交钱交粮,也可以封个一官半职,这种当官的途径被称为“纳粟”,其实质也就是买官。

范仲淹对此深恶痛绝,他首先主持起草《任子诏》等重要文件下发,限制干部子弟世袭当官。

范仲淹还打击了“门荫”的变种。一些大太监仗着大内威势,违反规定,私自占据首都一些地区和很多肥缺单位的一把手位子,颐指气使,而且十几年不让位。范仲淹、富弼和韩琦商量改革,第一步是把这些地区领导人的任期定为3年,不得私自请求连任,任期超过3年的,请皇帝下诏罢免,另择合格官员担任。

同时,范仲淹派能干的官员明察暗访各级各地官员,发现和提拔有才干的官员,处分庸吏贪官。范仲淹毫不客气,每看到据实调查的报告,就大笔一挥,把贪腐官员的名字抹掉。富弼说:“一笔勾了他容易,可你知道不知道他全家都在哭!” 范仲淹的回答成了历史名言:“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路”是宋代的行政区划,相当于现在的省,意思就是一家哭总比一省的百姓哭强。

清风寄语:

面对选人用人的重任,范仲淹交出的答卷是“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这个答案不仅体现了他个人的廉洁操守,更表达了他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

反腐倡廉,不仅仅是一种自律的要求,更应该是一种“律他”的觉悟。中国人讲究和光同尘,因此有少数官员,只要自己不犯错误,对他人的问题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告诉我们,无原则的“老好人”当不得,睁只眼闭只眼的一团和气讲不得!

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自己不踩红线的自觉,更要有敢于对贪腐行为说“不”的觉悟。反腐的探头无处不在,碍于情面的包庇和纵容,恰恰是最大的不讲情面。既是重视同事情谊,就要敢于咬耳扯袖,勇于红脸出汗!

反腐倡廉不是某一个人自己的事,而是整个社会对于崇廉拒腐价值观的一种追求。我们歌颂廉洁追求廉洁的同时,切莫忘了对身边的腐败行为早发现,早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