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65)不可与不看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1

曹鼎,生卒年不详,明英宗时期的宰辅。他年轻的时候,曾经担任过山东泰和的典史(负责一地刑事和治安案件,相当于现在的公安局局长)。

一次,曹鼎在乡间捕捉盗贼,抓获了一名绝色女子。天色已晚,两人来不及赶回县城,只得在路边找了一座破庙,露宿一宿。那女子一看孤男寡女,有机可乘,就想尽办法以色相引诱,妄图借此谋得脱身之道。

曹鼎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被那女子一挑逗,不由心猿意马,几乎乱了方寸。四下无人,他又得就近看守女子,不能离开,曹鼎自觉自己可能会把持不住,就用纸片写下“曹鼎不可”四字,贴在墙上,过一会儿,又揭掉用火烧毁。一会儿再写,再烧掉,如此这般十多次。写了烧,烧了写,一夜过去,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曹鼎这才算度过了“美人关”。

无独有偶,中国历史上,除了因“不可”闻名的曹鼎,还有一位刑部官员,以“不看”为人所知。

清朝有个叫王志圻的人,进士出身,在刑部为官。他为官清正,口碑很好,但生性爱好收藏碑帖书画,见到心爱之物,往往心旌摇曳,难以割舍。一次有人将珍贵的宋拓名碑用古锦包好,装在文梓木做成的盒子里呈在王志坼的案前,王即刻吩咐手下将其退回。他旁边的人说:“大人对此素有研究,看看何妨?”王志圻坚决不看,对身边的人说:“这样稀罕的古迹,一看恐怕就难放下了。不看还可以把它想像成赝品聊以自慰,一旦看了发现是真迹,我如何割舍得下呢?万一到了那地步,我就要被送礼的人利用了。”

清风寄语:

面对美色,曹鼎的回答是“不可”;面对心头所好,王志圻的回答是“不看”。他们并非圣贤,同样有七情六欲,关键时刻,是定力让他们守住了廉洁的底线。

定力,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持廉、守廉的重要法宝。定力,就是你心中对法纪的敬畏,骨子里对廉洁的那一份向往。每个人都曾经历过面对诱惑,百般纠结的时刻,每当此时,能够将我们从贪与贿的深渊拉回来的,唯有自身的定力,唯有自身的党性和意志品质。心中有欲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自我约束,给欲望戴上“定力”的笼头。拒腐防变的思想定力,正是我们面对这世间百般诱惑的最后屏障。

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我们都要有足够的觉悟和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练好“定力”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