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63)馒头馅里的玄机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7

杨虎城将军非常痛恨贪官污吏,提倡廉洁奉公。他常对部属讲:“人太爱钱了就不值钱,你看那钱串子,就像一条蛇,谁被缠住了,就要招祸。”他自己也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不贪污,不受贿。

有一天,杨将军正在私邸休息,一个曾任蒲城县警察局局长的人求见。会见时,那个人巧言令色,极尽奉承之能事,杨将军很反感。临走时那人拿出礼品馈赠,其中有4个蒲城特产“椽头蒸馍”(陕西关中的特色馒头,因为蒸出来的样子酷似“椽头”而得名)。那人指着那蒸馍说:“故乡特产,你吃了以后定会满意的。”杨将军让那人把东西拿回去,那人硬是把蒸馍留下了。

待那人走后,杨虎城一拿蒸馍就感到不对劲,这4个馍为啥这样重?掰开一看,原来每个馍里都藏有一根黄澄澄的金条。其中有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如能委当某县县长,还有重礼相谢。”杨虎城不禁怒从心起,立即下令将那人追回禁闭起来。

后来查明那个人在蒲城县当警察局局长时不仅贪赃枉法,而且曾以“通共”嫌疑逼死人命!杨虎城将军闻后更是怒不可遏。经过审判,将那个警察局长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枪决。这件事在当时震动很大。有言道:警察局长碰上杨将军,送金条却送掉一条命。

清风寄语:

挖空心思送礼行贿,最终送掉的却是自己的前程和性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送礼绝非可靠的晋身之阶。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总有一些人想要靠着“厚礼”,经营感情,博取升迁。这样的小手段也许能侥幸成功那么一两次,然而,一旦碰上正直与清廉,这些超出正常礼节范围的“贿礼”,就成了自缚双手的镣铐。

你送出厚礼,自以为前程有望,沾沾自喜,殊不知在送礼的同时,你也丢掉了自己廉洁的情操,丢掉了对于纪律与规矩的敬畏。这,就是滑向贪污腐败深渊的肇始。“送”出来的前程,终究根基不牢,爬得越高,摔得越惨。

送礼,还得投其所好。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和人民真正想要的礼物,是河清海晏的朗朗乾坤。要送出这份厚礼,广大党员干部还须守住心头一片清明,脚踏实地地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