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64)罢官后,他路遇劫匪……

来源: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4

明朝万历年间,有一位青州知府姓万,川东万县人氏。山东青州府原是个热闹富足的地方,却被“瓜贡”所累。原来,青州出产一种香瓜,是宫廷年年指名索取的贡品。每逢瓜时,地方官吏就借口挑选贡品,千方百计地盘剥瓜农。

万知府决心革除这一弊政,将“瓜贡”的征收方式改征为购。办法一改,青州治下万民称颂,可往日里作威作福惯了的官员狗腿却被断了财路,对万知府咬牙切齿,恨之入骨。

万知府最终不敌贪官们的诬陷,被迫罢官。老百姓因他为官清正,体察民情,都扶老携幼,奔走相送,万知府感慨不已,吟出四句诗:

万家消瘦一家肥,难向朝廷论是非;

最爱青州风物好,清风明月送人归。

万知府离青州之后,宦海浮沉,一晃又是十年过去。此时年事已高的万知府,决定告老还乡,辞别了京中亲友,他带着自己的老仆和简单的行装便踏上了归家的路。

主仆二人走到白燕岭时,竟遇上了劫匪。两人年老力弱,很快被劫匪所俘。正当万知府闭目等死之时,黑暗中,一条彪形大汉端详了万大人半晌,忽然问道:“你是不是姓万?”又问:“你十年前在何地?”问明万知府十年前乃是青州知府后,那大汉赶紧命人松绑,命两人护送万知府主仆,恭恭敬敬地送下了山。

下山后,护送的两人交给万知府一张条子。万知府一看,上面写的是:“清风明月送君归”,这不正是自己离开青州时所写的诗句么?他一问,这才明白,原来这伙劫匪正是青州人士。当年他被罢官后,青州换了多任知府,治下百姓被闹得鸡犬不宁,他们生计无着,被迫上山落草为寇。

十年前的德政,在今日换来“清风明月送君归”,想到这里,万知府不由仰天长叹。

清风寄语:

清风明月送君归,这正是一任父母官最值得引以为傲的政绩。一时的荣辱也许有失偏颇,但人心的向背永远不失公正。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持政以廉”,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是最大的政绩。百姓想要的“河清海晏,朗朗乾坤”,就是我们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见利不汲汲营营,心底无私天地宽,是赢得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举措,也是我们创造政绩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