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60)成也“红顶” 败也“红顶”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7

“红顶商人”,指具有官场背景,为高官利益代言的商人。中国近代最为成功的“红顶商人”,非胡雪岩莫属。

胡雪岩的崛起依靠的是一场慧眼识珠的投资。当时,一个叫王有龄的人捐了个浙江盐运使的宫,但无钱进京。胡雪岩认定其前途不凡,便资助了王有龄500两银子。王有龄进京后,四处钻营,很快当上了粮台总办。他发迹后,感念当年胡雪岩的知遇之恩,于是资助胡雪岩开起了钱庄。从此,胡雪岩走上了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成功”之道。庚申之变中,胡雪岩被王有龄委以办粮械、总理漕运等重任,几乎掌握了浙江一半以上的战时财经,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有龄的权力让胡雪岩获得了第一桶金,对此,他并不满足。很快,胡雪岩便通过为大军筹集粮饷等举动,获得了左宗棠的信任,他的商业帝国也在左宗棠的荫庇下迅速建立起来。

胡雪岩干方百计地与达官贵人结交,目的就是为了从中获得高额的回报。左宗棠由闽浙总督调任陕甘总督期间,奉命出关西征。为解决军费问题,左宗棠只好奏请借洋款救急。在胡雪岩具体经办的借洋款一事中,他为左宗棠先后六次向洋人借款,累计金额为1870万两白银,而利息至少占总数的一半。可以说是非常惊人的高利贷。胡雪岩就是靠浮报利率,利用借贷款实付利息与应付利息之间的差额,吃了巨额的“回扣”。

胡雪岩所做的每一笔大买卖,都离不开“官结”,其中固然有他个人的大智慧,但同时也把近代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腐败模式推向了新高潮。

这个因“红顶”发家的大商人,晚年却沦为了李鸿章和左宗棠之间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在左宗棠去世后,散尽家财,贫病而终。

清风寄语:

胡雪岩因游走官场而发家,最后也败在了官场倾轧之中。当今社会,公职人员手中的公权利成为个别不法商人竞相“围猎”的目标,有些党员干部守不住底线,一步步滑向了腐败的深渊。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精辟地概括了新型政商关系。然而要把握好这两个字,却并没那么容易。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确把握政商关系,关键要头脑清醒、严于自律,重点在于“三条线”。要守住底线,看好用好手中的权,一点也沾不得私利;要设置“警戒线”,时时为自己敲响警钟,事事遵纪守法;要不碰高压线,心存敬畏,按规矩办事,少走捷径。

前车之鉴,后世之师。依靠旁门左道获得的利益,终究是镜中花水中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须得慎之,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