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58)衣锦还乡之后,他如此大宴宾客……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3

张镇周,隋、唐交替时舒州同安郡(今安徽省潜山县)人。本是隋朝大将,唐武德三年(620年)十月降唐,授左武侯将军。

初唐时期,张镇周被授舒州都督一职。回到自己的家乡当官,可谓是衣锦还乡,风光无限。但是,张镇周心里却有些踌躇。回到家乡当官固然是一件好事,可以治理好饱经战乱的家乡故里,然而回到家乡当官,绕不开的还有乡亲邻里、七大姑八大姨。谁又能保证其中不会因张镇周的权位而孳生出一批鱼肉乡民、为非作歹的泼皮无赖呢?张镇周冥思苦想了好几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高高兴兴地上任去了。

刚到舒州,张镇周便迎来了大批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对此,张镇周早有准备。他没有着急去衙门赴任,而是脱去官服,回到自家的老宅子,命人买酒置菜,连续10天大摆宴席招待亲朋好友。吃喝了数天后,张镇周又将自己所有的金银绸缎都拿出来分赠给大家。亲朋好友一下子傻眼了,虽说是衣锦还乡,可这张大人如此厚赠,也委实太过反常了些。

这时,张镇周流着泪对大家说:“今天我张镇周还能跟你们很高兴地喝酒,可从明天起就是治理舒州的都督。官府与百姓之间在礼节上是有阻隔的,不能再跟大家这样交往了,若亲朋故友犯法,我绝不徇私!”这短短的几句话,入情入理、掷地有声。

张镇周上任后,严格遵守法令治理舒州,关心广大百姓疾苦,不偏袒亲族,不营私,不徇情。由于有言在先,他秉公执法的行为也得到了亲族们的理解和支持。在他的治理下,战后的舒州社会秩序很快安定下来,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清风寄语:

张镇周之所以成为千古楷模,是因为他做人为官通透明亮,情理有别,公私分明。

党员领导干部手握国家公权力,难免要面对很多扯不清叙不完的亲情友情。因“小情”而忘“大义”,因为私人关系而失去了为官的准则,只会自毁前程,被人唾骂。最好的办法便是未雨绸缪,为自己的至亲之人提前敲响警钟,打好招呼,晓之以理,明之以法。

管好身边的人并不等于“六亲不认”,而是要明确区分开人情关系与职权职责,把握好公与私的界限。情谊既然是私人的东西,就不应该动用公权力来为之注脚。公职人员必须做到以一己之力全私人情谊,以一腔热血挑公权重责。

严格照章办事,不徇私、不留“后门”,不仅能树立自己的威信,还能阻断他人的不良习气对自己的渗透,成就自己的一世英名。

愿亲情和友情,能成为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而非走向犯罪深渊的肇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