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36)越是我的侄子越要从严处理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6

  许建国(1903—1977),原名杜理卿,曾用名杜智文,湖北黄陂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上海市人民检察署检察长。

  许建国贯彻执行中央的指示时十分重视严格依法办事,力求把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和稳、准、狠地打击犯罪分子结合起来。他在干部中反复强调“要做到防错防漏,不枉不纵”“政法干部手中握有生杀予夺之权,决不允许草率办案”。1956年夏,他根据中央部署,亲自检查清理积案的工作,纠正了一批错案,从而减少和避免了冤错案件的发生。许建国不仅自己依法办事,对自己的子侄要求也十分严格。

  许建国在上海任公安局长时,他有个侄儿一度和社会上不三不四的青年混在一起干了一些坏事,自恃叔叔是公安局长,不把民警放在眼里。许建国知道后把他找来,严厉地训斥了一顿,然后叫他自己去找派出所交待问题;同时,亲自打电话给派出所说:“我们是执法者,必须带头守法,如果执法违法,又怎么能取信于民呢?正因为他是我的侄子,就越要从严处理。”在许建国的坚持下,这个侄子被送进了管教所。

  一九六三年,许建国的大儿子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这时,许建国已经出国任驻外大使。他的小儿子、女儿们希望大哥能留在北京照顾家庭,联名给爸爸写信,要求他向有关方面讲一下,在分配上作些考虑。许建国回信严肃地进行了批评,教育他们当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一定要以大局为重。结果,他的大儿子服从祖国分配,高高兴兴地离开了北京。

  许建国在国外工作八年,从来没有给孩子们买过什么贵重的物品。有一次,孩子要他从国外买手表。他指着手上的上海表说:“你们不知道,在国外,我为能戴上一块国产的手表有多么自豪,我经常把它出示给外国朋友看。你们不要看不起我们自己国家的东西。再说,当前国家外汇很紧张,要把外汇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清风寄语:

  许建国的严苛,是对亲人的最大爱护,更是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与坚守。

  管好身边人、严守亲情关,是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是党纪党规的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如若处理不好情与纪、情与法的关系,“堡垒”往往容易被亲情攻破。公权力被身边人寻租利用,不仅污染官场风气,还可能断送干部仕途,遗患无穷。

  防止“后院起火”,在纪法面前就该“六亲不认”。要心思不放松,耳根不发软,任何通过身边人来求办事、走后门,企图以权谋私的,都要拒之千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律己从严,立得直、坐得正、站得稳,才能让“身边人”不敢也不能从干部本人身上找到谋利的“突破口”。

  党员干部须牢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