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34)“挑肥拣瘦”的瘦羊博士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3

  甄宇,(生卒年不详),字长文,汉代北海安丘(今安丘西南) 人。初以《春秋》教授学生。东汉初年,拜为博士,又迁太子少傅,死于任上。

  甄宇有个外号叫“瘦羊博士”,这个外号是汉光武帝刘秀给甄宇起的。光武帝刘秀重视教育,曾多次视察太学,还经常犒劳为国家辛苦培养人才的博士们,每年腊月,都对太学博士有赏赐。有一年春节前,外藩进贡朝廷一批羊,皇帝就派人赐给博士们每人一只,让他们欢度春节。

  诏书下了,羊也赶到了太学,众人却犯了难。羊只大小不等,肥瘦也不一样,这要如何分发呢?太学长官拿不准,就把博士们找来一起商量。

  有人主张把羊宰掉,平均搭配,一人一份。有人主张用“投钩”(抓阉)的办法,大小肥瘦,凭各人的运气碰。七嘴八舌地吵嚷了老半天,仍然没有商量出一个好办法。

  这时候,甄宇站起来说:“还是一人牵一头吧,也不用投钩了,我先牵一头去。”这话引起大家的注意,一齐望了过去。有人嘀咕说:“要是把大的挑去了,剩下的给谁呀?”但是,出乎大家的意料,甄宇牵的,竟是羊群里边一只最小最瘦的。

  人们不再争执了,大家你谦我让,各自牵上一头羊,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光武帝刘秀听说这件事后,对甄宇非常敬佩。有一天群臣上朝,光武帝问大臣们:“瘦羊博士在哪儿呢?”此后,京城洛阳人就以“瘦羊博士”来称呼甄宇,一时传为佳话。

  “瘦羊博士”后来被人们用来特指克己让人者,“挑肥拣瘦”这个成语也由此诞生。

  清风寄语:

  在“瘦羊博士”甄宇身上,“挑肥拣瘦”是甘于吃亏、谦让他人的美德,这一美德,带动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但在现实生活中,极少部分党员干部对工作却挑肥拣瘦,只挑轻松简单的或是对自己有利的干,但凡遇到点劳心费神的工作,就找尽各种理由推脱。这种“挑肥拣瘦”式的干部,需要治一治身上不担当、不作为的“作风病”。

  “挑肥拣瘦”不是吃亏,而是体现一个人的党性修养。工作一味贪图安逸,避重就轻,长此以往,必定故步自封,止步不前。作为党员干部,干事担当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是价值所在,必须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遇事不避事,遇事不躲事,敢于担事,勇于负责,多啃硬骨头,多接烫山芋,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政治品格,主动投入到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去,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