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32)问牛知马赵广汉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9

  赵广汉(——前65年),西汉涿郡蠡吾(今河北博野西南)人,字子都。少为郡吏州从事。宣帝时任颍川太守。后迁京兆尹,执法不避权贵,为政廉洁,是当时人们公认的清官廉吏。

  在赵广汉任颍川太守时,郡中有原、褚两个大姓宗族横行不法,为所欲为,他们家中的宾客也偷盗抢劫,危害治安,前几任太守都没有制服他们。赵广汉到任几个月之后,就将他们中的首恶分子全部杀死,郡中的人都为之震惊。

  由于赵广汉实施了各种强有力的监管措施,一些不法分子也因此再不敢顶风作案,因为一旦作案,赵广汉也很快就能把他们抓获,这得益于他善于运用“钩距法”寻找线索、灵通信息。据《汉书·赵广汉传》记载,所谓“钩距”就是旁敲侧击,辗转推问,比如要确知一匹马的价格,就先打听狗的价格,接着问羊和牛的价格,最后去问马价,将这几个价格互相参照对比,以用途大小为标准,就可知道马的价格是否合理,成语“问牛知马”就源自于此。运用这种方法,使赵广汉对不轨之人的来历、根基、巢穴都清楚了解,对官吏收取、贪污的不义之财的来历和数量,都细致掌握。

  郡中的盗贼,乡里的不法之徒,收受贿赂的差吏,赵广汉都了如指掌。有一次,皇宫一个叫苏回的侍卫在家里被人劫持了。接到报案,赵广汉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终于发现了劫人者的住处,飞速率人赶到将罪犯擒获。长安几个少年,到一处偏僻的空屋谋划一起劫人,话未说完,赵广汉已经派人来逮捕惩处,这几个少年全都自招认罪。

  清风寄语:

  赵广汉能够熟悉掌握治下情况,让不法分子闻风丧胆,关键在于他通过“问牛知马”的调查研究,对症下药。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员干部面对新矛盾新问题,要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作出科学决策,必须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必须实事求是。真正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零距离听取群众的声音,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切忌高调作秀、坐听汇报。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是正确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谋事之基和成事之道。找准问题,洞析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形成具有针对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