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31)太史三兄弟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5

春秋时期的齐国,记载国君言行的史书中有一段这也的记载:周灵王二十四年,齐庄公六年,春三月乙亥,崔杼弑齐庄公于其府。这短短的一句话背后,是齐太史一家秉公执笔,不惧生死的坚守。

当时,齐国大夫崔杼为齐国执政卿,因国君齐庄公与其妻棠姜私通,崔杼便联合棠无咎杀庄公,立庄公弟杵臼(景公)为君,自己为右相。

春秋时期,为了方便记录和传承,史官都是世袭的,国君不能干涉史官的工作。

崔杼虽然设计杀死了齐庄公,但他却不想此事被史官记录在史册上,留下千古骂名。于是他下令将专管记载史事的太史伯找来,命令其在史书上写明,齐庄公是暴病而亡,而非被其杀害,并威胁太史伯,若不听从,便要杀了他。

太史伯抬头看了看崔杼,不慌不忙地拿起竹简,刻道:“夏五月乙亥,崔杼弑其君”,崔杼大怒,杀了太史伯,然后又召来太史的二弟太史仲说道:“你哥哥不听我的命令被杀了,你若是不听命令,这便是你的下场。”

但是令崔杼万万没想到的是,太史仲已然在竹简上刻道“夏五月乙亥,崔杼弑其君。”见此情形,崔杼怒不可遏,又将太史仲杀害。

接着他又将太史的三弟太史叔召来,又威胁了一通,但是没想到,即便自己的两个哥哥因此而死,但太史叔还是在竹简上照事实而书。崔杼又将太史叔杀害,招来了太史伯的最小的弟弟——太史季,逼迫他要以他的三位哥哥为戒。

太史季依然如实记录了崔杼弑君的历史,崔杼说:“你三个哥哥都死了,你就不想活命吗?你要是按我说的写,就不杀你。”太史季回答说:“据实记录历史,是史官的职责。为了求生失去了史官的职责,不如死了。即使史官不如实记录,天下必有如实记录的人。就算改写了也不能遮掩相国的丑事,不过是贻笑他人而已,我是不怕死的,相国自己看着办吧。”崔杼叹声说道:“我是害怕社稷受损,不得已才这么干的,你如实记录了,人们也能谅解我的。”

而齐国的另一个史官南史氏听说太史兄弟皆被杀害,抱着竹简急匆匆赶来,也要前仆后继。太史季将如实记载的史册拿给南史氏看了之后,他才放心离去。

清风寄语:

在其位,谋其政。太史三兄弟用自己的生命担起了史官的职责,书写真实的历史,也留下了责任与担当的丰碑。

反观现在少数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实际上就是权力观异化,事业观偏差的官僚主义作风。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这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是想干事、不避事、能扛事的精气神,更是对初心使命的不懈践行。

有权就有责,党员干部在行使公权力的同时,要强化权为民所用的权职意识,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遇到困难和矛盾迎头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敢批敢纠,拥有勇往直前、勇立潮头的决心。

激扬闯创干的清风正气,用实干书写责任担当,用实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不负时代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