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30)打掉官架子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8

1955年9月,我军开始第一次评授军衔。军衔制是军队走向现代化管理的需要,但也带来了干部脱离战士和粗暴管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了避免军衔制影响上下级之间政治平等的关系,妨碍军队同人民的亲密联系,1958年8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宣布:军队干部下连当兵,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在军队内部形成共产主义式的同志关系。9月20日,解放军总政治部正式向全军发出《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的通知,把军队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定为制度。

第二天,南京军区党委召开会议,讨论如何落实毛泽东的指示。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在会上第一个报名,要求下连当兵。军区党委研究决定,批准许世友等30位将军首批下连当兵。

军区的苏联军事顾问格尼哥柯知道以后,也感到十分震惊,他于是来问许世友:“你下连当兵,和战士混在一起,以后你在战士中还有威严吗?”

许世友严肃地回答说:“官当大了,当长了,就会脱离士兵,如果一年当一个月兵,让别人来管管自己,不仅可以体会一下战士们的生活,了解战士们的思想,增强我们的爱兵观念,还可以将战士当作一面镜子,对照自己。”

上等兵许世友到连队报到后,处处以普通一兵的标准要求自己,从不接受班里同志特殊照顾。吃饭的时候,班长和战士们都争着替许世友盛饭舀汤,每次都被他谢绝了。他对班长说:“班长同志,我在你们班当兵,你就是我的上级,就要大胆管教我,不要太客气了,让我拿下官架子。一个战士要班长盛饭,还了得!”

有一次,许世友拿着扫把正在和班里的同志一起打扫卫生。这时,走来一个拿着照相机的干部,请许世友摆个姿势照张相。许世友没有同意,边扫边说:“人民公社五六十岁的老社员,一天干到晚也没有人替他照相,我干了一点活,就要照相!”

有个星期天晚上,部队到驻地小学操场看电影。放映的片子许世友已经看过,但他为了严格过集体生活,与大家同娱乐,仍高高兴兴地去了。出发时,班长要替许世友背枪,他怎么也不肯,还幽默地说:“我要打掉官架子,你不能培养我的官架子!”电影开演了,只见这位二十年代加入红军的老战士,和大家一样席地而坐,一样把枪倚在肩上看电影。

清风寄语:

司令员也是普通一兵,上等兵许世友打掉官架子,对官僚主义说“不”。

官僚主义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这种“官气”、“官作派”影响的是党员干部形象,拉开的是党群干群距离,损害的是党和老百姓利益。

力戒官僚主义,就要“去官气、接地气”。破除“高人一等”的优越感,破除“独断专行”的权力欲,破除“人浮于事”的工作法,破除“争名夺利”的政绩观,俯下身去,低下头去,沉下心去,拜人民为师,替百姓发声,为党暖民心。

是不是真正反对官僚主义,群众的眼睛才是雪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