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28)一辈子忠诚老实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4

高允(390~487),字伯恭,渤海郡蓨县(今河北省景县)人。北魏时期宰相、政治家、文学家。

高允是北魏时期的著名大臣,官至中书令,曾先后辅佐世祖、恭宗、高宗、显祖、高祖五位帝王,声名显赫,位高权重。无论身处何种官职,高允始终忠诚老实,清廉自守。

北魏初期,文武百官没有固定的俸禄,而是推行“班赐”制度,即:鼓励官员通过战争征服的方式自行劫掠钱财来充当官员的俸禄。皇帝也会通过亲征获取战利品,赏赐文武百官,但班赐的频次、多寡、范围都是随机的。一些官吏经受不住清苦,开始以权谋私,搜刮民财。高允却不随波逐流。为了生活,他常常让儿子们上山打柴,靠卖柴的微薄收入养活全家。

与高允同时被征召的游雅等人,都步步高升做了大官,被封为候。高允的属下被提拔为刺史或二千石级的也有数十甚至上百人之多,可是高允仍然担任中书侍郎,官职二十七年没有晋升。但他始终兢兢业业履行自己的职责,处理讼案、根据律法评判行刑,内外都称赞高允的公正公平。文成帝认为他贡献很大又不主动求官,于是郑重提拔高允为中书令。

辽东公翟黑子受世祖宠信,奉命出使并州,接受了下级一千匹布的贿赂,不久被发觉。黑子向高允请教应付的办法,说:“皇上问我,我是坦白自首呢,还是隐瞒?”高允说:“你是皇上身边的宠臣,回答皇上问话应该忠实,这又能表明自已忠诚,治罪之事肯定不用担忧。”中书侍郎崔览、公孙质等都说主动讲实话,治罪是很严重的,应该隐瞒这件事。黑子认为崔览等人和自己亲近,反而对高允怨怒,说:“按你说法,是诱骗我去死,你多么不正派啊!”于是和高允断绝了关系。黑子因为不老实回答皇上被世祖疏远了,后来终于获罪被杀。

而一直坚持忠诚老实的高允,活到了97岁,深受皇帝信赖。孝文帝给他加官光禄大夫(官阶名),金章紫绶,朝中的大政方针,都向他征求意见。

清风寄语:

忠诚与老实,是高允为官做事的原则,也是他位极人臣、深受君王信赖的根本。

党的干部,就要忠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要相信组织,自觉接受监督;要自觉遵纪守法、不跑偏越界,严格履行请示报告等制度。若犯了错误,千万别讳疾忌医、躲躲闪闪,而要及时醒悟,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争取挽救的机会。

党的事业,就需老实人。要质朴诚实、不浮夸、不当“两面人”;多琢磨事,不琢磨人,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感情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服从大局、任劳任怨,用实绩赢得群众拥护、组织信赖。

忠诚与老实,最经得起历史与人民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