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226)清白美名遗子孙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后汉书》记载,“四知先生”杨震廉洁自律、公而忘私、嫉恶如仇。他的子孙既没有丰足的肉食,也没有代步的车马。杨震身边的老友和长辈都劝他为子孙开辟产业,留下家产,杨震却说:“让后世的人们称我的子孙为清白吏子孙,这就是我给子孙留下的家业,难道这不是一份厚重的遗产吗?”他的子孙如他所愿,传承了他廉洁自律的好家风。

杨震的第四个儿子杨秉,年少时传承父亲学业,学问广博,四十多岁时,才应司空的征辟,任职侍御史(比御史低一级,辅助御史的监察官),后升任诸侯王封国的相(相当于郡太守)。杨秉在做刺史、相等职位期间,每月的俸禄是两千石,他按天计算自己的俸禄,没有上班的那天就将俸禄退出,不入家门,绝不多收一天的薪水。他的门生故吏中有人曾送给他数以万计的钱财,他闭门不受。杨秉不仅像杨震那样刚正不阿,而且洁身自好,严于自律。他曾说:“我不受三样东西的迷惑,酒、色、财”。他的“三不惑”与其父杨震的“四知”精神相映成辉。

杨秉的儿子杨赐,自幼好学,成人后长期隐居,聚徒讲学,后来被征辟为汉灵帝的老师,入华光殿讲学,曾两任司空,两任司徒,一任太尉,包揽了三公要职。汉灵帝非常喜爱游玩,崇信宦官和侍从,败坏朝政,杨赐弹劾受宠的奸佞乐松等人逢迎帝意,不务正业,并请求斥退佞臣,直言招惹灵帝不满。光和七年,杨秉因为直言劝谏被罢免,但他写的奏章仍留置宫中。后来灵帝看到他奏章中的条陈,深受感悟,便又恢复了他的官职。

杨赐的儿子杨彪,同样传承家学,最初举为孝廉,后任司空、司徒。杨彪仕途虽极尽坎坷,但不改家族传承的刚直清廉之风,不畏权贵,协助逮捕诛杀了贪污受贿的黄门令(宦官)王甫及其党羽,天下莫不拍手称快。

自杨震清白传家,杨秉、杨赐、杨彪四代都干到了三公的位置,此即“四世三公”的千古佳话。

清风寄语:

杨震的好家风,荫及子孙,传为千古佳话。

传承好家风,不能靠“说”,而要靠“做”。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一面镜子,反射出品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家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走在前、作表率;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更不是说归说做归做。

传承好家风,不能怀“私”,而要怀“公”。家风反映了干部对待公权与私利的态度,是领导干部价值观和权力观的体现。纵观我党传承至今的红色家风,其共同点都在一个“公”字。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公私分明一以贯之,展现出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和永不褪色的初心。

见贤思齐,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就要自觉传承好家风。